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其實有點後悔

Mark Wu 發表於 2007/08/11 18:09 · 靜態連結網址

其實有點後悔,太衝動的讓『搶救童玩節』與 『罷免呂國華』放在一起,因為太容易造成政治口水,造成一堆人眼睛只有顏色沒有真相。... 原文

這是在看過幾百篇的迴響、討論與文章後的感想。

我發現大家太容易將焦點只放在『罷免呂國華』而忽略了『搶救童玩節』。尤其是泛藍的訪客一看到要串連罷免國民黨的縣長,馬上受不了。所以不管童玩節需不需要搶救,作的好不好,就直接否定童玩節存在的價值,看了其實滿難過的。泛綠的訪客則是一面倒的支持罷免,但是真的是覺得呂國華縣長作不好?還是只因為他是『國民黨』的縣長就要罷免?

縣長幹的好不好,需不需要罷免,我想宜蘭人最知道,就讓他們自己決定吧。因為到現在還沒有看到任何宜蘭當地的社群團體有任何的動作,所以可能這些宜蘭的社群團體也都覺得呂國華縣長作的是對的決定也說不定(也有可能是媒體故意不報)。那麼我們在網路上沸沸揚揚的吵著、抗議著,其實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到時真的開始連署了,網路上再來幫忙也不遲。 

至於童玩節,如果呂國華縣長能將童玩節的品牌價值順利保留與轉移(我還是要強調,保留品牌價值,不等不於不能改名),並且重新帶動宜蘭的觀光業,雖然他是那麼粗糙的停辦童玩節,我倒是願意等到九月看看他的新計畫。畢竟我猜他在宣布前已經知道會遭受一堆人質疑吧,那他還有勇氣願意作這樣的決定,應該是有他的道理的。會當上縣長的人,應該不會只是一時衝動就做出這樣的決定。

更重要的是,如果真的明年因為童玩節都沒了,而新的活動又沒有銜接,使得整個宜蘭的變的更差,那麼我相信大家對呂國華縣長的信心與信任會反映在下次的選舉上。

我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再戴著的有色眼鏡,希望大家拿掉它再來看看宜蘭童玩節的問題:

  • 為什麼會越作越差?
  • 需不需要保留?
  • 需要保留的話?要怎麼改進?
  • 不需要保留?會有什麼影響?那麼可以用什麼樣計畫取代?
  • 或是其他的想法?

所以請大家將你們自己的想法寫在 Blog 或是這一篇的迴響上,我們已經在 Hemidemi 成立了一個搶救童玩節的群組,所以也請大家將相關的書籤收集到這個群組中。這些書籤或是感想,也可以當作呂國華縣長的在設計新活動時的參考。

至於『實際』的『搶救行動』 ,如果宜蘭當地人自己都沒搶救了,那麼我們在外地的宜蘭人,再怎麼想搶救,也只能吹鬍子乾瞪眼了。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279

迴響 (7) · 引用 (2) 文章分類: 混蛋政客與腦殘記者

迴響 ↓

  • gava
    gava  發表於 12/08/2007, 00:57

    我認為你毋須氣餒,針對這件事,如果一開始人們的想法一致那就糟糕了。
    當然,我也不認為這僅是「在地宜蘭人」、「外地宜蘭人」的認知差異,就算有吧,那應該不是各倨一端的決絕。只是,我經常看到關於宜蘭議題的討論,總是在 yes--no,0與1之間跳躍,而非徘徊...這讓我有些心驚。尤其,當一個「宜蘭經驗」像尚方寶劍一擺上來,論壇內「宜蘭人」的個體性便消失了。這時,我就完全沒立場嘲笑俺那些中國友人的「三個代表」遭遇,因為我也莫名奇妙被代表了。

    回到認知差異。我周邊的確有部份青壯年朋友回到宜蘭居住後,針對別人之於宜蘭的讚揚,眼中不再出現「小星星亮晶晶」的昔日光華。因為生活是實際的,又尤其具有悲天憫人的胸懷 XD...以公共運輸系統來說好了,這種話題在多次重大宜蘭建設爭議裡總是缺席,但類似的基盤建設這麼多年來是被某些「喚起」所掩蓋,甚至被眾多議題討論者忽視,甚或被自動安排順位要人忍耐期待...這種生活細節的感受,點滴累積多年,大概就是為什麼沒有大過錯也要換人做的思考基礎吧。我有一位政治巷子內的綠派友人就說,這不過是利益的輪轉與平衡而已。

    說到利益的輪轉。與朋友討論時經常談到「宜蘭的活動總是公部門帶頭辦得嚇嚇叫」,這句話六年前以前是讚美,六年前以後是疑惑。甚至,在某年的礁溪溫泉節,我認為那根本是官與民爭利的表現 -- 當活動場地不是像類博物館的概念以礁溪為基地,而是進行了圈地(大概是為了結果的數字呈現?)。這活動雖然後來改進了,卻依然不怎麼成功,因為要做到像日本八湯溫泉那樣的全面恐怕不是公部門的其中一支即可辦到(就算以陳定南當年營建小組的概念傾公部門全力或許都無法達成,因為商業營運本就不是公部門的拿手好菜)。

    另外,換個方式想:一個童玩節活動若能帶動宜蘭觀光產值提升,可曾分析過產值來源與分佈?如果五結鄉的民宿業者反對,那麼長年在暑假期間被童玩節的吸盤效應排除在外的外圍城鎮有什麼感受?尤其,當北宜高通車之後,昔日必須藉由較高水準的文化活動號召的遊客是否再需要這樣的引子才會來宜蘭?童玩節的角色是否該功成身退?會不會連主辦的文化機構都因為某種宜蘭人光榮而深感「回頭太難」?

    個人還蠻高興部分疑惑在這一回討論童玩節時被釐清,各方人士踴躍就自己的所學或經歷提出他的看法,滿好的。例如這一篇結尾的發問,老實說俺自己捫心都難摸清楚...

    ps:強者我朋友對阿扁執政所承受的同事間「活該台灣人」的揶揄相當忿忿然,但他說起「活該宜蘭人」時倒是順口,這點讓我怎麼都想不透。

  • 沒有氣餒啦
    Mark  發表於 12/08/2007, 08:27

    Hi Gava:

    謝謝你的打氣!其實我只是不希望因為我自己偏綠的色彩,就造成了另一半的人連想都不想的,就直接否定了一個陪了宜蘭人 12 年的活動。

    所以我希望能把一些話說清楚。聽的下去的人就聽,聽不下去的人,我也只能認了。而講清楚後,能讓一些泛藍的訪客,覺得童玩節並非只是藍綠之爭,或許有他的文化、歷史價值存在,那我這番告白也就值回票價了。

    另外,你文章中的連結我也都一一看了,長了不少關於童玩節的知識。謝謝!

  • 偏綠身分又怎樣呢
    小不點  發表於 12/08/2007, 09:49

    聽說去年要陳水扁下台的幾乎是泛綠的學者,可見得泛綠的支持者是多麼的理性啊。
    不會因為同樣是泛綠的,就包庇陳水扁到底。
    可是泛藍不同,他們對他們支持的政治人物犯錯的包容性相當強及使貪污也沒關係。
    所以版主要等到宜蘭泛藍支持者主動罷免呂國華,那你慢慢等吧。
    等你個天荒地老,也等不到的。
    覺得對就去做,何必太在意你的偏綠身分呢。

  • Hi 小不點
    Mark  發表於 12/08/2007, 10:32

    謝謝提醒!不過我沒有要泛藍的支持者罷免呂國華,這真的太難了。但是我希望大家不分藍綠的搶救童玩節。 ^_^

    我知道是痴心妄想,但是總有希望。

  • 相信自己,就會有力量
    yuhe  發表於 12/08/2007, 11:22

    我是台北人,
    1993年移民宜蘭
    1996-2002期間童玩節的工作人員
    走過童玩節的草創與風光
    眼看現今她即將壽終正寢
    不,我要盡最後的努力

    謝謝版主這麼努力為童玩節發聲
    剛剛朋友傳來一個連署的網站,
    請大家告訴大家,
    不要讓這股力量軟弱了
    http://campaign.tw-npo.org/2007081117593300/index.php?serial=2007081117593300
    謝謝大家,

  • 現在才看到
    jacques  發表於 07/10/2009, 08:20

    身為宜蘭鄉親的我也因為停辦童玩節事件而不爽他,感覺就是想藉由停辦童玩節來剽竊綠色的政蹟。

    他不知道品牌經營的困難!如果他能延續甚或進而讓童玩節更好,那我會因不"因人廢事"這點欣賞他並支持他。可如今不但停辦原已經營出品牌價值的童玩節,還續辦了個蘭雨節套上了"國際"的名稱,搞不懂蘭陽的雨跟國際有啥關係?簡直亂來!

    年底給他下台吧!惡質政客一枚!

  • 回覆: 其實有點後悔
    雜貨鋪老闆娘  發表於 06/12/2009, 14:14

    人民用選票發聲
    呂國華終於下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