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在 Windows XP (Host) 與 VMware Ubuntu (Guest) 中共用硬碟的方式

Mark Wu 發表於 2008/11/01 15:46 · 靜態連結網址

在 VMware 中的 Ubuntu 新增硬碟的方式這一篇文章中,描述了如何為 Ubuntu 新增新的硬碟。透過 VMware 的 Hard disk mapping 功能,我們則可以把這顆新增的硬碟對應成 Windows XP 的一台新硬碟,然後直接對這顆硬碟的資料作處理。

如果我們將新增的硬碟格式化成 Ext3 的格式,則我們可以在 Windows XP 中安裝 Ext2/3 的驅動程式,讓 Windows XP 可以辨認並且讀取 Ext2/3 的硬碟,目前有下面幾項選擇:

或者,我們也可以直接把新增的硬碟格式化成 NTFS,Windows XP 直接就可以辨認了。如果要格式化新增的硬碟必須安裝 Linux-NTFS 套件,然後就可以做相關 NTFS 的磁區處理:

$sudo apt-get install ntfsprogs (安裝 ntfsprogs 的相關工具)
$sudo mkntfs /dev/sdc1 (透過 mkntfs 格式化 sdc1 這個磁區)

但是,格式化成 NTFS 硬碟後,反而變成 Ubuntu 無法讀取。要讓 Ubuntu 可以讀取 NTFS磁區,首先要安裝 NTFS-3G。基本上,他已經預設安裝在 Ubuntu 中,所以只要透過下面指令就可以存取這顆硬碟:

$sudo mount -t ntfs-3g /dev/sdc1 /opt (透過 NTFS-3G 將 /dev/sdc1 mount 到 /opt 這個目錄)

也可以直接加到 /etc/fstab 中,開機後就可以自動 mount 進來了:

...
/dev/sda1 /mnt/windows ntfs-3g defaults 0 0

不過使用這樣的方法,缺點是 Windows XP 與 VMware 中的 Ubuntu無法同時共用這台硬碟。如果真的要同時共用,可能使用 Samba 還會來的比較方便。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390

迴響 (0) · 引用 (0) 文章分類: 可以做人幹嘛寫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