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A fair option for web master

Mark Wu 發表於 2009/05/13 01:45 · 靜態連結網址

I just saw Wladimir Palant's idea about 'fair ad blocking', it looks nice but not enough.

The easist way is giving another option to web master to allow them block all users who installed adblok plus.

 (閱讀全文)

迴響 (0)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從 MooTools 與 jQuery 的恩怨看工程師到底要不要懂公關

Mark Wu 發表於 2007/12/15 05:26 · 靜態連結網址

昨天才看到原來這幾天 MooToolsjQuery 間發生了那麼多事。

起因是來自於 MooTools 的開發者之一 OlmoLA Web Application Developer Meetup 給一個半小時不到的 Talk: Introduction to MooTools。裡面除了介紹 MooTools 外,也針對 jQuery 與 Prototype 有所批評,這是一般正常 Developer 都會作的事

演講完後,Olmo 把錄影直接貼到 MooTools 的 Blog ,隨即引來 jQuery 開發者 John Resig 強烈的不滿,所以馬上寫了一篇文章 I Learned Something About jQuery Today 來抗議。文中 John 表示他最不滿的是 Olmo 說他偷了 moo.fx 的程式,然後改了幾個變數就放到 jQuery UI 中,可是連個說明這是從 MooTools 中拿來的都沒寫(在 John 文章的迴響中,John 說這程式是其實他自己寫的,叫做 mini.fx,是個 moo.fx 的 clone)。

 (閱讀全文)

迴響 (6)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該怎麼溝通呢?

Mark Wu 發表於 2007/05/01 07:08 · 靜態連結網址

過去一個禮拜,跟 dotProject 的 Project Leader Karen 溝通是否應該把我之前作的 UTF-8 簡繁中文 patch 放到 core(核心)裡面。到目前為止的溝通結果是,他們不願意把 Patch 放到 dotProject 的核心中,請參考:dotProject 論壇dotProject 問題追蹤。意思就是說之後的版本還是繼續不能正確顯示中文日期,不能顯示甘特圖,MySQL 內繼續中文亂碼。

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不接受任何去修補 3rd Party Library  的 Patch,這真是件很傷腦筋的事。以目前 dotProject 缺乏 i18n 的架構,以及他們所用的 3rd Party Library(PEAR::DateJpGraph),不去修改 3rd Party Library 根本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啊!所以我只好繼續再給他 patch 下去了。

 (閱讀全文)

迴響 (10)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ECShop 台灣社群

Mark Wu 發表於 2007/04/27 11:51 · 靜態連結網址

一直以來我都從慢條斯理的溫柔那邊獲得 ECShop 的資訊,我相信 Refly 應該是台灣對 ECShop 最熟的人吧。當然,他也不吝嗇於分享自己寫的程式,這才更叫人讚賞。

最近他們終於成立 ECShop 台灣社群了。恭喜他們!

 (閱讀全文)

迴響 (5)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中文化真不是人幹的

Mark Wu 發表於 2007/04/18 20:48 · 靜態連結網址

最近在做 dotProject 2.1 RC1 的中文化,雖然之前在 dotProject 2.0.1 UTF-8 簡繁中文版已經做過一次,還是覺得非常的吃力。尤其是 dotProject 根本在設計時就沒有考慮 Multi-Byte 的使用環境,改起來更是『幹』聲連連。

從日曆、甘特圖、到 PDF 產出都需要修改,軟體訊息的英翻中,還真是最簡單的工作。Frown

dotProject 2.1 甘特圖中文化

 (閱讀全文)

迴響 (3)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Open Source 專案的贊助?

Mark Wu 發表於 2007/02/26 14:03 · 靜態連結網址

『和國外的自由軟體/開放源碼社群相比,國內開發者所採用的管理方式相對封閉,這本身就不利於吸引使用者贊助了。』... 石頭閒語:FS/OSS 專案管理與贊助機制

呵呵!我卻有完全不同的經驗。

  • 在 LifeType 的英文論壇中,我還沒有遇過因為找不到 SVN repository 就來罵開發者的人。但是在台灣,我遇到了。
  • 在 LifeType 的英文專案中也還沒遇到有人一毛錢都還沒出給社群,但是就開始大放厥詞的質疑這個社群的資金來源與未來用途。這個,我在台灣也遇到了。

說句實話,要 Open Source 開發者接受贊助,還真的得要好好考慮一下。

舉個例子吧。可能某開發者覺得某項功能:

  • 可能要花 10 天時間開發,所以希望能有 5 萬元來贊助這個專案。
  • 另外,為了保護贊助者,所以贊助者可以比未贊助者(一般使用者)早半年使用這樣的功能。
  • 也為了不讓那些『自由』禿鷹濫用,所以某些贊助的程式上,贊助者希望要求用 CC 條款釋出。

當這樣的想法拋出來時,可能開始有人會這樣說:

  • 『你這不是 Open Source 嗎?Open Source 是免費的,我幹嘛要來贊助。』
  • 『XXX 軟體本身就有這樣的功能,你們卻要贊助才來開發,真是死要錢!』
  • 『什麼?要 5 萬塊,我隨便找個人寫可能 5000 塊就有了,你們在坑錢嗎?』
  • 『為什麼要做這個功能,另一個功能比較重要啊!你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 『為什麼贊助者可以先拿到程式?你這樣做有差別待遇,根本不懂 Open Source 無私無我的精神。』
  • 『為什麼不用 GPL?根本沒誠意 Open Source。亂搞!』

如果真如石頭成說的,由這些贊助人來認養某種功能,可能專案還沒真的成型,這些 Open Source 開發者光為了解釋這些事情就被罵死了。

 (閱讀全文)

迴響 (13)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PJBlog 也遭暗黑自由軟體界染指

Mark Wu 發表於 2006/11/08 11:40 · 靜態連結網址

PJBlog遭暗黑自由軟體界染指了,最近暗黑的權勢真是太大了。

不過,幸運的是 PJBlog 的作者可不是省油的燈。他不用 GPL 或是 BSDL,而是採用 CC,所以他可以光明正大的來宣告他的權力:

  • PJBlog2程序版权归作者  陈子舜(PuterJam) 所有
  • 使用者必须遵循 创作共用(Creative Commons) 协议
  • 你可以免费: 拷贝、分发、呈现和表演当前作品,制作派生作品,但是不得移除 PJBlog2 标识
  • 非商业用途。 你不可将当前作品用于商业目的

真是太帥了。

 (閱讀全文)

迴響 (2)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FleaPHP 的暗黑遭遇

Mark Wu 發表於 2006/11/05 19:42 · 靜態連結網址

FleaPHP 是一個很優秀的 Light-Weight PHP Framework,更重要的是他是目前台面上『唯二』完全由大陸人開發的 PHP Framework 喔。另一個是 FCS

最近 FleaPHP 的開發者 dualface 寫了一篇文章:『当开源遇上无耻』。看完後,我只能說深夜問題多,平安回家最好。

不管要用 Open Source 開發,還是要把程式釋出為 Open Source,都得做好保護。前者保護你不被告,後者保護你的心血不會被有心人士任意消費。

否則不管再怎麼彌補,都會留下遺憾。希望這個事件能圓滿落幕。

迴響 (4)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暗黑自由軟體界的一絲曙光 COSCUP 2006

Mark Wu 發表於 2006/10/24 05:22 · 靜態連結網址

終於看到暗黑自由軟體界露出一絲曙光了。從 ICOS 2006COSCUP 2006,看到了兩群不同的人,兩種不同的思維,兩種不同的做事方式,在朝著同樣的目標前進。

曙光

平心而論,我比較喜歡 COSCUP 2006 的作法,看起來比較有亮光。而 ICOS 2006 則因為目標與作法上的不明確,相對而言黯淡了許多。雖然很辛苦的在做,但是看起來成效不大,很有改進空間。

可是最最最讓我懊惱的是,我為什麼忘了報名?短短幾天竟然就快額滿了。可見在暗黑中的人們是多麼渴望亮光啊!殘念,還來得及報名嗎?.... Orz

 (閱讀全文)

迴響 (4)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暗黑自由軟體界

Mark Wu 發表於 2006/08/15 18:13 · 靜態連結網址

我只能說很慶幸說,沒有來得及為 LifeType 報名參加 『2006 自由軟體傑出應用推廣選拔大賽』,真是上帝對我最眷顧的事。

迴響 (3)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Open Source? Open Mind?

Mark Wu 發表於 2006/01/24 05:17 · 靜態連結網址

最近在自由軟體技術交流網的一篇討論,真是讓我徹底的瞭解到什麼是『Open Source』?實在有些失望與可笑!

原來 Open Source 的真面目就是 『Open 你的 Source 讓我能免費且自由的拿去賣。』所以,只要我不能拿去賣,這就不能叫做 Open Source,而這個軟體就一點也不『自由』了!

 (閱讀全文)

迴響 (3)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就是不開放,你想怎麼樣 - 給 HiISP 的公開信

Mark Wu 發表於 2005/07/13 16:46 · 靜態連結網址

我的好朋友 Kiang 在他的網站發表一封給 HiISP 的公開信,因為 HiISP 這家公司明顯的違反了 GPL 的授權。

 (閱讀全文)

迴響 (3) · 引用 (1)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開放原始碼專案與使用者的期望

Mark Wu 發表於 2005/06/17 02:02 · 靜態連結網址

繼我寫下『我真的累了』之後,Oscar 也寫下了『On open source and people expectations』這篇文章。他最後的結論真的是令我噴飯不已:

開放原始碼專案已經變質了,人們開始認為可以要求開發團隊做任他們想要的功能,但是卻不願意花一些時間來達到他自己想要的目標。X 的!我們已經在專案首頁放了 Paypal 的 Donation 連結將近一年,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所收到的贊助還不到美金 100 元。

這不禁讓我有另外一個想法:不論你提供給使用者多少的功能(例如 Mbolog、全球認證圖像整合、垃圾迴響防制、留言版、內容過濾或是迴響審核)都是沒用的,因為使用者只記得你還有什麼功能沒有為他們完成。

 (閱讀全文)

迴響 (6) · 引用 (2)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Yahoo 奇摩禁止刊登自由軟體或開放原始碼軟體

Mark Wu 發表於 2005/06/16 18:20 · 靜態連結網址

Neo 那邊看到了這一篇Yahoo 奇摩拍賣的公告,有點給他小小的感動一下。我把它轉貼過來,原文如下:

親愛的Yahoo!奇摩拍賣賣家,

即日起,自行燒錄或拷貝的自由軟體或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軟體光碟列為禁止銷售商品。因此提醒賣家,請勿刊登此類商品,否則可能遭管理人員刪除。請參考Yahoo!奇摩拍賣政策與規則 > 禁止刊登商品 > 侵害他人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之侵權物品

希望您瞭解,自由軟體或開放原始碼軟體仍享有著作權,且自由軟體或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原始著作權人對於這些軟體的使用或散布,有不同的規定,因此,一般人雖然可以使用這些軟體,並不代表可以銷售這些軟體,為了避免爭議,Yahoo!奇摩拍賣禁止銷售含有此類軟體之光碟(或其他任何媒介)。

Yahoo!奇摩拍賣將刪除此類商品,相關刊登費用恕不退還,不便之處請您見諒。

真的想不到 Yahoo 這麼尊重 Open Source 社群,而且還跟他們的賣家宣導:『自由軟體或開放原始碼軟體仍享有著作權』。唉~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宣告啊。

 (閱讀全文)

迴響 (2) · 引用 (1)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