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為什麼我要寫『搶救童玩節』與『罷免呂國華』?

Mark Wu 發表於 2007/08/09 16:51 · 靜態連結網址

首先得講講我的政治立場。我當然是綠色的,但是在這幾年民進黨執政後,也變的沒那麼綠了,我曾希望陳水扁總統下台謝罪,也反對貿然的去中國化與正名。但是既使如此,每次講到對於政治的看法,不是被泛藍的罵綠色的走狗,要不然就是被泛綠的罵綠色的叛徒。

怪了,在台灣只有藍色跟綠色嗎?難道真的沒機會從不同的角度或是說更高一點的角度來看事情。

另外,有人不爽我刪了他們的留言?因為他們一開始就罵這些串連的人是笨蛋、是白癡,這樣的態度令我無法接受!要批評、要討論我都很歡迎,但是如果要謾罵,很抱歉,我當然沒風度的直接刪除。如果不高興,大可用自己的 Blog 來罵我,我絕對刪不到。

我也直接刪掉某好辯網的廣告,它直接把這個議題定義成『你認為童玩節停辦,國民黨籍的縣長呂國華該負什麼責任?』的白目題目,你這不是直接要陷這樣的串連活動於不義嗎?

抱怨完了,現在可以來談為什麼發起要『罷免呂國華』縣長的活動了。這純粹是我自己的想法,如果你不喜歡聽那就離開!

提議罷免呂國華縣長,真的不在於停辦『童玩節』這個事情上,而是因為他用一個『最傷害宜蘭人的手段』來停辦童玩節。

首先來講停辦童玩節的整個過程:

  1. 縣長剛好選在童玩節的中間,來宣布停辦童玩節。這個作法,如果不是在炒尾盤,拉台童玩節的人氣,就是他的政治神經不太靈光。不僅打擊宜蘭人的士氣,也打擊了正在努力辦著這些活動的工作伙伴們。更糟糕的是,如果他真的是在炒尾盤,那簡直就是欺騙我們所有人的感情與眼淚。
  2. 在宣布停辦之前,沒有跟議會討論,根本是一人決策。這就像是一個公司的 CEO決定把品牌換掉,不僅員工不知道,連董事會都不知道。這樣的 CEO,我很好奇那個公司會繼續留任他。
  3. 在童玩節宣布停辦前,沒有任何替代方案,一切從停辦後開始想,這是覺得最詭異的地方。沒有任何配套計畫,就敢那麼勇敢的停辦?還說 9月底一定宣布明年的替代方案,一定更好,一定更棒,成本一定更低。如果這麼簡單,為什麼今年不作?
  4. 漠視『童玩節』的品牌價值。先不管這是不是民進黨執政留下來的『餘毒』還是『遺產』,至少對目前宜蘭縣民是個值得驕傲的品牌價值。在處理這個品牌時,竟然可以這麼輕易的宣布放棄,而非改善與創新。我真好奇,難道 LV 或是 GUCCI 永遠都賺錢,從來沒賠過錢?如果那麼輕易的就換品牌,也就不會有現在所累積的驚人價值了。
  5. 一切都是別人的錯。在宣布停辦的過程中,把一切的過錯都推給所有的人,但是自己都沒錯。

我當然知道自劉守成縣長開始,童玩節就開始往下滑,但是大家積極思考替代的方案,例如童玩公園就是其中之一。可是最後因為環評沒過,所以胎死腹中,甚是遺憾。但是好笑的是竟然呂國華縣長今天在報紙說:『如果把這 12 年辦童玩節的經費省下來,拿來蓋一座童玩公園都夠了。』這樣的笑話。如果沒有這 12 年的努力,大家真的會把『童玩公園』這個事情當作一回事來看待嗎?竟然可以那麼殘忍的消費這件事,真是夠了。

所以為什麼沒人怪罪劉守成縣長,而是把錯算到現任縣長的頭上。除了剛剛講的幾個原因外,還因為現任縣長是宜蘭縣民『現在』的火車頭啊,當火車頭自己都跑不動時,就怪不得大家也想換火車頭了。 

再來,我想談談我對拯救童玩節的看法。在講童玩節之前,想先講一下我自己跟童玩節的關連。第一次的童玩節是在 85 年舉辦的,那一年我大概去了三次會場,在我的印像中這真是個好玩的活動,不僅可以玩遍各國的童玩,表演結束後還到後台找外國團員交流,雖然只是幾句簡單的英文,可是卻非常的興奮。

到了 86 年的時候,宜蘭舉辦了『全國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我不知道各位宜蘭人還記不記得在會場上發的『宜蘭縣社區總體營造』的計畫書。裡面講到游錫堃縣長從新加坡取經後對宜蘭的規劃,包含道路如何規劃,房子要如何蓋,容積率要如何限制,每一城鄉要如何規劃自己的特色,在這場博覽會之後,我對宜蘭的那一份感情,更深深的印記在我心底。

所以在社區整體營造的計畫主軸下,童玩節、綠色博覽會、宜蘭厝等等好玩的活動當作推手,冬山河、運動公園等等大型建設當作基地,宜蘭蛻變成一個我們覺得驕傲的故鄉,既使在外地工作,大家也都想回宜蘭居住。這些是我心中認為的宜蘭經驗與驕傲。

無奈問題也發生在這兒,在雪山隧道沒通車之前,想回宜蘭工作是夢,因為交通太不方便,既使我清晨開車,最快也要一個半小時才能到宜蘭。所以在交通與環保的把關之下,宜蘭也變成一個沒有工業,只有觀光服務業的都市。這可能也是為什麼在那麼好的建設下,宜蘭終究還是得政黨輪替,換人執政的原因。

好吧!雜七雜八講了一堆,回過頭來看看童玩節。在這幾年的缺乏創新下,慢慢的童玩節已經沒有比較核心的特色了,所以光環慢慢的褪去。但是沒有核心特色的原因,是因為有太多的同質性的活動,還是因為根本沒有用心去辦?這真的要好好思考。

我過去總共參加了五次童玩節,我真的要說『越辦越不對味』。是硬體設施不好嗎?還是不好玩?還是工作人員不親切?都不是,而是越來越感覺不出來最初參加童玩節的那種悸動,因為感覺越來越像是去一個大型的遊樂場,跟宜蘭好像越來越沒有關係。而如果真的要去遊樂場,我幹嘛不去八仙樂園或、九族文化村、小人國還是馬拉灣呢?

所以,既然我也是這麼認為童玩節越辦越不對味,我幹嘛還要搶救童玩節呢?我之前雜七雜八講了一堆歷史與感想不是沒原因的,這些歷史與感想就是為了來解釋為什麼我想搶救童玩節:

  1. 因為童玩節已經變成了宜蘭的生活。再怎麼不對味的童玩節,雖然政府看起來是賠錢,但是周邊的商家而言至少又能過一年。貿然的停辦,又沒有配套(到目前還沒有),這是想叫這些靠童玩節的觀光業者直接關門嗎?一個要以觀光立縣的縣長怎麼會沒考慮到這一點。
  2. 因為童玩節已經變成了宜蘭的驕傲。如之前我說的,因為童玩節已經深深的跟宜蘭縣民綁在一起,停掉童玩節根本就是直接打擊宜蘭縣民的自信與對政府的向心力。
  3. 因為童玩節已經變成了宜蘭的品牌。再怎麼不喜歡童玩節,他的品牌價值在經過 12 年後,其實已經深深的烙印在來過的民眾當中。就像冬山河、羅東運東公園這些有形的品牌一樣有價值。

所以我真的認為童玩節不應隨便停辦,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呂國華縣長用了一個『最傷害宜蘭人的手段』來停辦童玩節的原因。

可是,不停辦,難道就繼續讓童玩節爛下去嗎?當然不是:

  1. 重新找回童玩節的精神,回到舉辦童玩節活動的起點。重新辦一個對味的童玩節,連宜蘭人自己在逛童玩節的時候,都會覺得這就是我要的童玩節。
  2. 讓童玩節變成一個全縣的活動。其實過去兩次的環島下來,我真的覺得宜蘭是個沒什麼觀光資源的城市(不是真的沒有喔,而是相對起來比較少),所以透過童玩節將宜蘭的觀光從『點』變成『網』或是『面』是很重要的。這樣也才不會造成童玩節只帶動冬山河周邊的繁榮,綠色博覽會只帶動武荖坑周邊的繁榮。
  3. 品牌轉移與重生。沒有人說『宜蘭國際童玩節』永遠都不可以改名,因為核心價值會變,如果名字真的成了累贅,換名為什麼不可以?但是換名前,得做好詳細的規劃,讓品牌的價值能順利轉移新品牌上,也讓舊品牌不會被其他人利用。例如,中國乾脆找個縣改名叫做宜蘭,然後宣告宜蘭國際童玩節正式由中國接手,那不糗大了。

以上,就是為什麼我想搶救童玩節的原因了。真的要感謝這些童玩節的相關人員的努力啊。不管如何,請你們加油,努力到最後一刻。

其他網路上的相關往摘,也請參考下面的兩個連結,Portnoy 與 Wraecca 都整理得很清楚啊。

PS 1. 下午有記者問,開始連署罷免了沒?我當然回答還沒。我真不希望走到勞民傷財的這一步,如果走到這一步,就不是只是鄉民在網路上耍耍嘴皮子那麼簡單了。

PS 2. 其實有點後悔,太衝動的讓『搶救童玩節』與 『罷免呂國華』放在一起,因為太容易造成政治口水,造成一堆人眼睛只有顏色沒有真相。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278

迴響 (22) · 引用 (1) 文章分類: 混蛋政客與腦殘記者

迴響 ↓

  • 加油..支持你
    lin  發表於 10/08/2007, 04:08

    我是宜蘭人,深有同感!
    但是要有心理準備,我們曾在宜蘭曾連署搶救環境品質行動,最後還是被有心人打成政治的藍綠對決,這是很無奈的事情。不過政治本來就是管理眾人之事,對於刻意來挑戰,不理性的人,不必理他們啦!堅持做對的事就好啦!加油....

  • 感同身受
    宜蘭仔  發表於 10/08/2007, 04:30

    撇開政治性議題不談,單以宣佈停辦童玩節事件而言,既然政策無法滿足普羅大眾期待,那就下台換人做做看!

  • 身有同感
    angie  發表於 10/08/2007, 04:57

    每次看到這樣的議題,即便心中有些想法,總不敢嘗試公開表達,因為常常旁觀這樣topic的發展,即使是初念無關政治,往往演變到後來,仍然成了黨派立場的辯論戰。自己原本對政治就屬冷感,對於台灣的政客們更是不於置評,所以更是避免絞入這樣的紛爭中,不過對於宜蘭童玩節即將停辦這件事,實在不是『遺憾』這兩字就可以表達心中的感受的。
    或許台灣邁入民主還太年輕,還得學習心平氣和的看待不同的言論吧!

  • 作不好就換人
    不藍不綠  發表於 10/08/2007, 07:01

    我不是宜蘭人, 我也沒去過童玩節, 關於停辦, 我也只能說手法太過粗糙, 不恰當. 對於跟童玩節沒交集的我的確不該多說什麼了, 不過如果要罷免縣長, 這個只要宜蘭人同意就行, 值得嘗試, 也讓那些不用心經營地方的人有個警惕.
    另外您開頭講到了一個問題, 也一直困擾著我, 那就是目前的非藍即綠的狀況, 我常常在想, 這樣的對立繼續深化, 對整個台灣真的不好, 但是有辦法可解嗎? 目前我只想到投廢票, 讓得高票的人知道, 是的, 你的支持度是比較高的, 但是別忘了還有更多人不支持你, 最好給我好好的幹, 不要亂來. 可是我又怕這樣的做法要是大家都作了, 那選舉結果的數字會不會太難看, 成為國際的笑柄, 好難抉擇啊.

  • 回覆: 為什麼我要寫『搶救童玩節』與『罷免呂國華』?
    cyber runner  發表於 10/08/2007, 08:11

    太衝動的讓『搶救童玩節』與 『罷免呂國華』放在一起...
    同意這一點呀

  • 回覆: 為什麼我要寫『搶救童玩節』與『罷免呂國華』?
    bibicall  發表於 10/08/2007, 08:21

    政治凌駕於一切的時代裡
    就算你沒把『搶救童玩節』與 『罷免呂國華』放在一起,還是有人會把他跟政治扯在一起
    不過,說實在的
    我去過童玩節兩次,第一次很興奮,玩得很開心,第二次,覺得怎麼沒啥進步,還越來越粗糙。

    我想,如果真的要繼續舉辦,如何從中找到創新,是很重要的課題,畢竟年年有創新,才能夠年年吸引遊客、甚至是外國團體前來參與

  • 幫助植物人哥哥的小妹(非捐款性質)
    阿寶  發表於 10/08/2007, 09:07

    你好,我想要請你看這個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W8RVCuWBHwQArOx6gf8ZX7ch/ (植物人阿慶)
    因為最近在逛部落格時,
    發現這位小妹妹正在記錄因出車禍變成植物人的哥哥的生活,
    我看了覺得很感動,所以想請您也瀏覽一下
    這位小妹妹,為了躺在病床上,需要人餵食翻身的哥哥,付出很多
    當然我其實也知道植物人在台灣可能有十幾萬
    但是當這個真實事件發生在感覺如此相近的地方時
    我有那種很感恩很慶幸自己還很健康的感覺

    我想為這位小妹妹做一點什麼
    不過並不是要幫她募捐什麼的
    因為她很堅強 並不需要什麼善心捐款
    幫她加油打個氣
    就可以讓她更有力量走下去了:)

  • 『呂國華你給我下台吧!』
    JUICE  發表於 10/08/2007, 09:07

    說的好~~~

    作不好就是下台

    為何前幾任都維持的不錯

    而今年國民黨的管理~~

    說停就停

    根本是無能!

  • 寫得很好,加油吧!
    Bruce  發表於 10/08/2007, 09:16

    之前因為使用lifetype有看過你的文章,
    現在則是因為童玩節又看到你的文章,
    雖然我不是宜蘭人,我也沒去過童玩節,
    不過我在你的文章裡看到了宜蘭人對自己家鄉的心情,

    也許這個活動很容易被其他人拿來當作政治上的操作,
    也許想出解決的方法目前還沒有很完善、很成熟,
    但還是會被你想要愛護宜蘭的心所激勵到,
    期望不只是透過政治,而是透過真正愛這個地方的人來改變宜蘭。
    加油吧!

  • 哈囉
    copo  發表於 10/08/2007, 17:41

    雖然我不是宜蘭人,
    但是你說出宜蘭人的心聲。

    我有加入串連,
    但是不知道怎麼引用這篇文章。
    找不到引用文章的聯結~

  • 請直接罷免呂國華
    Motoalan  發表於 11/08/2007, 04:43

    我不是宜蘭人
    我媽媽是
    我以身為宜蘭人的兒子為榮

    依據呂國華的邏輯.....虧前就下架
    那麼我的邏輯也很簡單.........虧錢就下台換會賺錢的來作

  • 回覆: 為什麼我要寫『搶救童玩節』與『罷免呂國華』?
    ilan  發表於 11/08/2007, 09:07

    那阿扁應該也該下台了
    台灣人民已經很苦了

  • 所以
    小不點  發表於 11/08/2007, 10:49

    樓上的:
    去年紅杉軍和泛藍不就已經上街要陳水扁下臺了嗎?
    泛藍甚至在立法院推兩次的罷免陳水扁案。
    你是得了失憶症,還是有老人癡呆症啊。
    版主推這個罷免呂國華的活動,是他的權利與自由。
    你支持就參加,不支持就算啦,沒人強迫你啊。
    泛藍覺得陳水扁做不好要罷免他,那是他們的權利,同樣的宜蘭人覺得呂國華做不好要罷免他,那也是他們的權利啦。

  • To ilan:
    Mark  發表於 12/08/2007, 08:33

    特別要回你一下。你現在還是可以繼續罷免陳水扁總統啊!

    我去年的確是支持罷免總統的,因為就讓人民再來決定一次嘛!為什麼不行。決定完後,大家照規矩玩,否則大家都不甘心吧。罷免不成,還是可以倒閣,為什麼不倒閣呢?不要用這種似是而非的邏輯在這裡講這些五四三的了。

    而我支持罷免陳總統的理由很簡單,不需要像泛藍的立委發表那麼關免堂皇的理由,因為基本上這是人民的權利,既然是權力,為什麼不能行使。

    別再用那種非綠即藍的邏輯來看待童玩節

  • 青春夢土
    青春夢土  發表於 12/08/2007, 18:02

    最認同就是『宜蘭縣社區總體營造』的計畫。

    想罷免他
    不是只因為他停辦童玩
    不是他是什麼顏色
    而是他只會跑會場拉攏人心
    不會好好建設宜蘭
    看看現在的宜蘭像成什麼
    他真的很無能

    我不要像台北縣‧市長一樣政黨意識沒進步的縣長

  • 關鍵的時刻需要大家的一份力量
    Kevin  發表於 13/08/2007, 06:44

    宜蘭縣民論壇
    『童玩消失了? 童玩進化了?』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消失了或是進化了?宜蘭縣民有權表達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地方的文化、觀光、餐飲、交通、教育、環保、農業、商業等社團組織。希望各組織召開臨時理監事會或幕僚座談會針對下列的議題先集思廣益、整合多數人的共識後,再一起來參加96年8月16日下午1點12分假香格里拉度假飯店召開的宜蘭縣民論壇--『童玩消失了? 童玩進化了?』,大家各盡一份心力,提供更完整的資訊與心聲給宜蘭縣政府參考。

    案由一:台灣休閒產業的市場變化與趨勢分析,提請討論。
    一、 近幾年國人對於休閒的需求有了結構性的轉變,物價高漲導致休閒支出的預算大幅縮減,在今年特別明顯,各縣市的觀光業者紛紛感覺業績不如往年,連以暑假為強打的主題遊樂區(山六九、渡小月)也紛紛推出價格戰,旅遊市場的變化直接影響了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票房及觀光產業的業績。
    二、 因應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宜蘭的旅遊人口結構改變:台北都會區遊客從事一日遊或前往花東的比率增加、中南部的遊客增加;宜蘭的觀光產業結構改變:餐飲的需求增加、住宿的需求呈現優劣兩極化;直接與間接的影響到觀光產業與國際童玩藝術節的票房。
    三、 在敏感的旅遊市場中,遊客需求是第一考量,休閒業者是最敏感的第一線服務人員,希望藉由大家的接觸與經驗,集思廣益,提供更多的資訊與建議給宜蘭縣政府作為擬定觀光政策的參考。

    案由二:針對此次縣長宣布停辦國際童玩藝術節的事件,提請討論。
    一、 活動產業是宜蘭精神的展現,全國各縣市每年大大小小的活動超過1千場,國人能夠說出名稱的屈指可數,而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被評比為台灣活動的第一名,更被交通部觀光局評選為代表台灣的十二大節慶活動,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品牌價值、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宜蘭精神、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對於宜蘭人的情感因素,這些價值都不能夠只用經濟盈虧來決定一切。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歷經十二年,她對宜蘭的貢獻無法抹滅,也絕對不能輕易的捨棄。
    二、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確實也遇到不少的瓶頸,新鮮感漸弱、縣民參予不足、創意創新不足、國際化不足等,再加上外在威脅的因子增加(各縣市都有相關或相似的活動、國人休閒支出的降低),使得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經營遇到了空前的瓶頸。
    三、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這個屬於宜蘭人的驕傲面對這個關鍵的時刻,大家選擇讓她消失,或者是讓她進化,藉此議題希望能夠整合大家的意見,提出具體的訴求。

    宜蘭人民的力量與智慧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應當勇敢的展現,沉默不是宜蘭人應有的態度,需要有智慧的人挺身而出、仗義直言,邀請大家一起來為宜蘭盡一份心力,讓宜蘭的經濟、文化、環境、社會能夠向上提升、而不是向下沉淪。

  • 救救童玩節
    irene  發表於 13/08/2007, 07:25

    http://campaign.tw-npo.org/2007081117593300/full_personal_list.php?serial=2007081117593300

  • 找回愛宜蘭的心
    宜蘭我的家  發表於 13/08/2007, 07:53

    童玩節的停辦,
    不是縣長一個人說的算,
    身為線民的我們,
    要凝聚大家的心,
    團結大家的力量,
    為宜蘭人的幸福、
    宜蘭的未來把關!!!

  • 宜蘭加油~~
    candy  發表於 15/08/2007, 06:03

    版主您好!
    想要引用您的文章
    我的是無名小站的blog
    不太會使用這邊的
    在此告知您一聲
    謝謝!!

  • 無須後悔
    angsu  發表於 15/08/2007, 07:05

    遇到衝擊這麼大的事情,衝動事屬難免;
    有目標往前衝是很棒的事,無須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