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從 MooTools 與 jQuery 的恩怨看工程師到底要不要懂公關

Mark Wu 發表於 2007/12/15 05:26 · 靜態連結網址

昨天才看到原來這幾天 MooToolsjQuery 間發生了那麼多事。

起因是來自於 MooTools 的開發者之一 OlmoLA Web Application Developer Meetup 給一個半小時不到的 Talk: Introduction to MooTools。裡面除了介紹 MooTools 外,也針對 jQuery 與 Prototype 有所批評,這是一般正常 Developer 都會作的事

演講完後,Olmo 把錄影直接貼到 MooTools 的 Blog ,隨即引來 jQuery 開發者 John Resig 強烈的不滿,所以馬上寫了一篇文章 I Learned Something About jQuery Today 來抗議。文中 John 表示他最不滿的是 Olmo 說他偷了 moo.fx 的程式,然後改了幾個變數就放到 jQuery UI 中,可是連個說明這是從 MooTools 中拿來的都沒寫(在 John 文章的迴響中,John 說這程式是其實他自己寫的,叫做 mini.fx,是個 moo.fx 的 clone)。

而 John的這篇文章,有點太危言聳聽了。因為 Olmo 其實沒有說那些那麼『重』的話,那是 John看過 Video 後的感受,例如:『偷了 MooTools 的程式碼』,或是『jQuery 只愛大公司,不愛開發者』。所以如果只看 John 的文章,而沒有去看 Video 的內容,是有可能會被誤導的。

在一堆謾罵 Olmo 與鼓勵 John 的迴響中, Olmo 也跳出來回話了,他說他並沒有說 John 說的那些話,某些話是 John 誤解了,所以他不需要道歉。John 的支持者更火了,事情應該也傳到了 MooTools 的 Team Leader Valerio 的耳中,所以趕快跳出來寫了一篇給 jQuery 與 Prototype 的公開道歉文章,並且把 Olmo 請出了 MooTools 的核心開發團隊。

事情有就此打住嗎?並沒有。開始有人為 Olmo 被請出 MooTools 核心開發團隊感到不平,有人覺得 John 反應太過激烈,而且是他的文章讓這個事情變的那麼嚴重;有人覺得 Valerio 不能因 Olmo 的言行或是年紀(不成熟)就把 Olmo 請出團隊,這樣對 Olmo 不公平。到最後這兩篇文章都上鎖了,不能再留言。Anyway,反正 Olmo 就此離開 MooTools 開發團隊。

結論是什麼?

  • 參加 Open Source 專案,雖然沒領錢,還是有可能被 Fired 的。
  • 別反應過度,因為你可能害一個人被 Fire。
  • 去演講的時候,記得不能錄影存證。被錄影了,也不要隨意放到 Blog 上。

最後我要講的是,Olmo 如果不是那麼硬的還要繼續回話,而是說聲抱歉讓事情緩和下來,他可能不會被 Valerio 請出開發團隊。工程師不就都是這樣嗎?自認為對的就是對的,這是無法商量的。

可是現實社會並非如此運作,有更多需要考慮的事,例如『別人的感受』,例如『團員間的關係』,例如『社群間的和諧』 ,這些都牽扯到人與人間的關係,這就是公關。可是,對錯不重要嗎?不是,而是有更和諧、有效的方法,不是每件事都要橫衝直撞,你死我活的來『爭對錯』,最後傷敵一萬自傷八千!

所以對 Valerio 而言,他必須有一個停損點,他寫了公開道歉的文章,並且把 Olmo 請出團隊。這是非常遺憾的。

所以工程師們,還是學習一下公關,避免被 Fire 啊。

相關文章: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322

迴響 (6)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迴響 ↓

  • 看樣子事情有轉圜
    Mark  發表於 17/12/2007, 02:52

    Olmo 在 reedit 做了一個聲明,對他傷害到 John 感到抱歉。

    而 John 也在他的 blog 上對這篇聲明回應,他也很抱歉,因為這樣反應過度的態度傷害到 Olmo。

    而留下伏筆的是, Olmo 的那一篇說,他以後會只討論 MooTools,避免被 re-fired。難道代表他又回 MooTools 團隊了嗎?

  • markwu

    reedit 的評論真的很精彩
    markwu  發表於 17/12/2007, 03:08

    Mootools head apologizes, fires developer over JQuery Misinformation (blog.mootools.net)

    或許可以來寫一篇討論當 team leader 應有的氣度。

    John 與 Valerio 的確都有一些過度的反應,可以避免嗎?

  • markwu

    damn ... 我一直打錯
    markwu  發表於 17/12/2007, 08:32

    是 reddit 不是 reedit ...

  • 一時之氣
    Echo  發表於 21/12/2007, 17:32

    其實都是在爭一時之氣吧?不只工程師,人與人間都是這樣,包括朋友間、夫妻間、男女朋友間、家人甚至網友,都是在爭一時之氣,不是嗎?事情過後想想其實都沒什麼大不了。

  • 你說的是
    Mark  發表於 22/12/2007, 06:17

    其實真的忍一時之氣,很多事都會變的很簡單。越衝動,就越容易出錯。

    Mark

  • 回覆: 從 MooTools 與 jQuery 的恩怨看工程師到底要不要懂公關
    noname  發表於 25/12/2007, 01:17

    不要抹杀这种不羁,这样的工程师往往可以创造出很好的东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