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Open Source 專案的贊助?

Mark Wu 發表於 2007/02/26 14:03 · 靜態連結網址

『和國外的自由軟體/開放源碼社群相比,國內開發者所採用的管理方式相對封閉,這本身就不利於吸引使用者贊助了。』... 石頭閒語:FS/OSS 專案管理與贊助機制

呵呵!我卻有完全不同的經驗。

  • 在 LifeType 的英文論壇中,我還沒有遇過因為找不到 SVN repository 就來罵開發者的人。但是在台灣,我遇到了。
  • 在 LifeType 的英文專案中也還沒遇到有人一毛錢都還沒出給社群,但是就開始大放厥詞的質疑這個社群的資金來源與未來用途。這個,我在台灣也遇到了。

說句實話,要 Open Source 開發者接受贊助,還真的得要好好考慮一下。

舉個例子吧。可能某開發者覺得某項功能:

  • 可能要花 10 天時間開發,所以希望能有 5 萬元來贊助這個專案。
  • 另外,為了保護贊助者,所以贊助者可以比未贊助者(一般使用者)早半年使用這樣的功能。
  • 也為了不讓那些『自由』禿鷹濫用,所以某些贊助的程式上,贊助者希望要求用 CC 條款釋出。

當這樣的想法拋出來時,可能開始有人會這樣說:

  • 『你這不是 Open Source 嗎?Open Source 是免費的,我幹嘛要來贊助。』
  • 『XXX 軟體本身就有這樣的功能,你們卻要贊助才來開發,真是死要錢!』
  • 『什麼?要 5 萬塊,我隨便找個人寫可能 5000 塊就有了,你們在坑錢嗎?』
  • 『為什麼要做這個功能,另一個功能比較重要啊!你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 『為什麼贊助者可以先拿到程式?你這樣做有差別待遇,根本不懂 Open Source 無私無我的精神。』
  • 『為什麼不用 GPL?根本沒誠意 Open Source。亂搞!』

如果真如石頭成說的,由這些贊助人來認養某種功能,可能專案還沒真的成型,這些 Open Source 開發者光為了解釋這些事情就被罵死了。

所以問題是在機制嗎?專案贊助機制是好的,但是能不能做成,卻是在於人性。

在一個樂於分享的地方,有人分享出他的程式,大家會很感激他。有人願意贊助,大家也會感激他。

但是在一個貪婪的地方,有人分享出程式,大家會覺得你沒誠意,因為他要的功能你都不提供。有人願意贊助,可能你就要小心,因為這個人可能會連你內褲的顏色都要知道。

呵呵!開發 Open Source,高興就好,不要想太多。不高興,那就考慮做別的。把他當作慈善事業來做,你會做得很快樂。

所以,台灣到底是個樂於分享還是貪婪的地方呢?

PS 1. 其實真的有不少人問過我有關贊助的事,可是我都婉拒了,因為還不知道怎麼應付上面那種人的騷擾。不過,真的由衷的感謝你們,LifeType 社群是很溫暖的。謝謝這幾年大家的幫忙。

PS 2. 才剛說自己的 Blog 很無聊,結果新春的第二篇就開始無聊了。還真是無聊,要改進!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204

迴響 (13)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迴響 ↓

  • 回覆: Open Source 專案的贊助?
    jaceju  發表於 27/02/2007, 01:23

    Mark 大,看了你的心聲後,發現我自己還涉世未深,在 Open Source 界的心智處於待開發狀態。 :(

    差點就想搞一個半公開的 Project 了...看來得好好想想再說。

  • 回覆: Open Source 專案的贊助?
    jase  發表於 27/02/2007, 03:38

    最近接觸到一個社群來尋求贊助
    明明就是代表社群來談的 (並不是社群裡的人,有點像是 open source 的仲介) 卻讓人感覺商業導向
    讓人感覺這社群 真是充滿銅臭味
    贊助越多就越熱臉迎人 沒照他們的意思就轉頭不認人了

    或許在台灣利字當頭的環境 也需要這種人「社群」才活的下去

    Jase

  • 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狀況
    Mark  發表於 27/02/2007, 03:44

    Hi Jace:

    這些都是要考慮的狀況,因為都是我實際遇到的。

    如果真的想搞,還是可以。可是對上面發生的這些事,你可能要有一笑置之的能力。另外『半公開』,也可能被一堆人認為你乾脆不要公開算了。

    如果要做這樣的 Project,我建議你以 World Wide 為目標吧!別定睛在台灣身上。

    因為這不是比例問題,而是實際的接觸到的『公開人數』問題。在台灣兩千萬人口,可能只有 10 萬人口知道 Open Source,而會來贊助的可能不到 1/100,所以只剩 1000 人。

    如果把視野放到 World Wide,我剛剛算的那些比例,可能更低。但是實際接觸的人數卻是多更多。

    So ... 我很贊成石頭成講的,別把格局作小,視野做小。

    Mark

  • 回覆: Open Source 專案的贊助?
    jaceju  發表於 27/02/2007, 09:32

    Mark 大,您說的沒錯。

    不過還好八字還沒一撇,目前處於發現階段而已。今天跟 Neo 大談過之後,覺得還是自己先把這個「東西」做出來幫公司謀利,未來再想想看能不能用合作的方式來公開它。

    台灣人利字當頭,其實我也不例外。只是我想用比較適合自己個性的方式來賺錢,這種想法不知道會不會過於天真。

    P.S. 要以 World Wide 為目標呀?那得先看國內外的高手們能不能看懂我破破的英文了,超怕被大家笑的 :(

  • 回覆: Open Source 專案的贊助?
    jaceju  發表於 27/02/2007, 09:37

    自己更正一下,上面的「發現階段」應為「發想階段」。

  • 自由軟體不是慈善事業
    遊手好閒的石頭成  發表於 27/02/2007, 10:18

    剛好前幾天就發了篇文章說這件事。你碰到的其實是一種偏見,一種認為搞自由軟體的人就必須「無私分享」的偏見。
    ... 繼續閱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761117.html

    我非常厭煩於提醒、再次提醒、再三提醒那些人: Free Software 的 "Free" 是自由而不是免費。

  • 偏見? mmm ...
    Mark  發表於 27/02/2007, 11:13

    其實不僅僅是『一種』偏見,裡面還有有些技術人『文人相輕』的味道。

    吵的最大聲的並非是那些一般使用者,他們反而單純。小小的 complain,不會對這些 Open Source 開發者造成傷害。

    反而是那些自認為很厲害的技術人,講起話來特別尖酸刻薄。因為當他們自認為什麼都行時,你要是不按造他心中認定的規則走下去,就是『叛徒』,就是『離經叛道』。

    這才是傷腦筋的。而這也是最無解的!

    呵呵!

    Mark

  • 回覆: Open Source 專案的贊助?
    tszming  發表於 27/02/2007, 14:08

    >> 反而是那些自認為很厲害的技術人,講起話來特別尖酸刻薄。

    的確是。不過如果把 opensource developments 作為對自己技術的一個訓練提升,對方說的即使是錯的,但下次遇到相同情況,自己也會更加提高警覺吧。

  • 是啊!真是如此
    Mark  發表於 28/02/2007, 15:00

    的確是如此。

    參與 LifeType 專案的這幾年,真的是我學的最多的時候。

    例如認識你,就讓我學了不少的事情。呵呵!

    接觸越多,越感到自己的不足。能人異士真的太多了。 ^_^

    Mark

  • 回覆: Open Source 專案的贊助?
    tszming  發表於 28/02/2007, 17:07

    對,參加 opensouce 的確可以很快增強技術水平,而且可以很知道自己與世界一流的人差距多少,不再局限自己身處的地方。 如果將來我開公司要請人,opensouce contributors 是首選呢﹗

    p.s. 這個寫得真不錯:Judge potential tech hires on open source contributions
    http://gettingreal.37signals.com/ch08_Actions_Not_Words.php

  • 回覆: Open Source 專案的贊助?
    lzy  發表於 06/03/2007, 10:28

    oss 屆...不做事又猛靠北的人太多了

    就把他當做在做慈濟摟
    大家都是佛心來著的辣 XD

  • 回覆: Open Source 專案的贊助?
    lzy  發表於 06/03/2007, 10:28

    唔,上一篇有一個錯字@﹍@

    屆 --> 界

  • To lzy
    Mark  發表於 06/03/2007, 14:46

    所以做 Open Source 是佛心來著,的確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