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FleaPHP 的暗黑遭遇

Mark Wu 發表於 2006/11/05 19:42 · 靜態連結網址

FleaPHP 是一個很優秀的 Light-Weight PHP Framework,更重要的是他是目前台面上『唯二』完全由大陸人開發的 PHP Framework 喔。另一個是 FCS

最近 FleaPHP 的開發者 dualface 寫了一篇文章:『当开源遇上无耻』。看完後,我只能說深夜問題多,平安回家最好。

不管要用 Open Source 開發,還是要把程式釋出為 Open Source,都得做好保護。前者保護你不被告,後者保護你的心血不會被有心人士任意消費。

否則不管再怎麼彌補,都會留下遺憾。希望這個事件能圓滿落幕。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160

迴響 (4)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迴響 ↓

  • 回覆: FleaPHP 的暗黑遭遇
    jeffhung  發表於 06/11/2006, 02:15

    我看了一下,FleaPHP 是用 BSD license,既然是用 BSDL,就表示所 open 的 source 不介意被他人拿去使用,更歡迎被人拿去消費。

    以 BSDL 的前兩點來說,FleaPHP.com 所 deliver 的軟體,不管含不含 source code,有沒有保留原本的 BSDL 字樣,我不清楚,可能也不是光從網站上就可以看出來的,所以先不論。

    但後兩點:1) derived product 的所有廣告皆必須說明其為 derive 自 FleaPHP,但也僅需如此,因為 2) 原始作者之名,不得用於推展,除非獲書面同意。

    因為 FleaPHP.com 這個域名似乎已經被人搞到「遺臭萬年」去了,所以我不清楚該網站是否有說明其為 derived from FleaPHP。但只要有這樣子的字樣存在,我想這樣子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才對。

  • 是沒問題啊!
    Mark  發表於 06/11/2006, 06:50

    Hi Jeff:

    其實就法律面來看的確是沒問題啊! ^_^

    只是如果要釋出程式為 Open source,又沒有事先預防這樣的事發生 ... 那就真的很嘔了!

    因為畢竟自己的心血,被這樣的有心人消費,其實是很難過的。

    Mark

  • 回覆: FleaPHP 的暗黑遭遇
    jeffhung  發表於 06/11/2006, 14:54

    我個人認為,如果要用 BSDL,就應該要做好自我心理建設,release 出去就是要給別人消費的;畢竟,使用 BSDL 就是認為,程式越多人使用,就越「爽」,被消費也沒有關係。

  • 應該分開來看
    Mark  發表於 06/11/2006, 20:02

    同意!但是我覺得這個事情得要分開來看。

    一個是程式碼本身的釋出。 dualface 採用 BSDL,那就得承受 採用 BSDL 所帶來的後果。例如 re-branding。

    一個是商標本身。我在猜 dualface 並沒有考慮到當時他沒有把 fleaphp.com 註冊下來,所造成的後果。所以造成了那位仁兄有機可乘。

    如果那位仁兄是 re-branding 成 fleaphpplus.com,我想 dualface 不會那麼生氣與洩氣吧!

    而這部份就不是 BSDL 可以保護的。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