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Yahoo 奇摩禁止刊登自由軟體或開放原始碼軟體

Mark Wu 發表於 2005/06/16 18:20 · 靜態連結網址

Neo 那邊看到了這一篇Yahoo 奇摩拍賣的公告,有點給他小小的感動一下。我把它轉貼過來,原文如下:

親愛的Yahoo!奇摩拍賣賣家,

即日起,自行燒錄或拷貝的自由軟體或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軟體光碟列為禁止銷售商品。因此提醒賣家,請勿刊登此類商品,否則可能遭管理人員刪除。請參考Yahoo!奇摩拍賣政策與規則 > 禁止刊登商品 > 侵害他人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之侵權物品

希望您瞭解,自由軟體或開放原始碼軟體仍享有著作權,且自由軟體或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原始著作權人對於這些軟體的使用或散布,有不同的規定,因此,一般人雖然可以使用這些軟體,並不代表可以銷售這些軟體,為了避免爭議,Yahoo!奇摩拍賣禁止銷售含有此類軟體之光碟(或其他任何媒介)。

Yahoo!奇摩拍賣將刪除此類商品,相關刊登費用恕不退還,不便之處請您見諒。

真的想不到 Yahoo 這麼尊重 Open Source 社群,而且還跟他們的賣家宣導:『自由軟體或開放原始碼軟體仍享有著作權』。唉~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宣告啊。

其實只要這些賣家願意依照各 Open Source 中的授權來標示原著作者或是開放他們整理的原始碼下載,他們還是可以合法的販賣光碟啊。所以,我其實不覺得需要去禁止這些賣家販賣啊。

甚至這些賣家可以更積極的參與並且贊助這些 Open Source 社群或軟體,那這會是一個很良性的正向循環啊。很人專司製造,有人專司販賣,『賺錢』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只不過我很懷疑有多少人會這麼做。君不見,多少人把 OSCommerce 下載後,改個名字,然後就在廣告中說這是他們集結國內外數百位開發人員經過多年的努力研發,終於完成這麼偉大的作品。現在賤價跳樓大拍賣,原始程式連模版只要 1000 元。真是 OO 你的 XX。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18

迴響 (2) · 引用 (1)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迴響 ↓

  • 回覆: Yahoo 奇摩禁止刊登自由軟體或開放原始碼軟體
     發表於 16/06/2005, 19:26

    很難,因為授權方式太多了,有GPL、MPL、CC等等一大堆,要搞清楚太難了,Yahoo!當然也不會幫我們費心,乾脆禁一禁比較快。

  • 如果 yahoo 願意 ...
    Mark  發表於 17/06/2005, 02:44

    呵呵。光!我到比較好奇的是,如果 Yahoo 願意來幫忙,賣家就會自律嗎?其實我很懷疑。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