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水靈科技移交宜蘭國際童玩節品牌價值,宜蘭準備好了?

Mark Wu 發表於 2008/03/28 01:47 · 靜態連結網址

看著馬英九總統選前幾天的 CM:『改變的力量』,看著各縣市的縣長一起背書說著『台灣改變的時刻到了』、『某某準備好了』,『我們都準備好了』。宜蘭縣長更說著『宜蘭向前行,台灣一定贏』,我有被這樣的廣告給感動到。我期待改變,我期待台灣變的更好,我也期待我的故鄉變的更好。可是某些改變,實在有著不可承受之『重』,改了就再也回不來。

宜蘭準備好了

我不滿去年停辦宜蘭國際童玩節的決定,所以也參加一連串的網路串連活動,但是看不到任何的效果,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之前的討論有兩大主題:

  • 保護宜蘭國際童玩節商標
  • 復辦宜蘭國際童玩節

對於第二點『復辦國際童玩節童玩節』,既然縣長想停辦,要再復辦當然不太可能。但是『保護國際童玩節商標』則是要作而且隨時可以作,否則會被大陸竊用這樣的品牌價值。

想不到這樣的事情真的發生。

我們當然不能禁止大陸舉辦『國際童玩節』,但是我們可以保護不被『大陸』竊用我們『宜蘭國際童玩節』的品牌價值。 

這幾則新聞裡面都提到杭州金都房產與『台灣水靈科技南仁湖集團)』,一起合作將『宜蘭國際童玩節』『移師』到杭州。我想請問縣長您知道這個事嗎?

  1. 縣政府有授權『水靈科技』使用『宜蘭國際童玩節』的商標嗎?否則他何以將宜蘭國際童玩節『移師』到大陸。
  2. 水靈科技有參與之前宜蘭童玩節的任何建置經驗(我在他的網站找不到)嗎?否則他何以將宜蘭國際童玩節『移植』到大陸。
  3. 我雖然痛恨被大陸這樣的吃豆腐,但是如果這真的是縣政府為了延續童玩節所做的努力,移交到大陸杭州,為何之前縣民都不知情?
  4. 最後我想請問,到底『宜蘭樂雨節』才是童玩節的正統延續,還是『杭州童玩節』才是正統的延續?

文化創意的建置是需要經年累月的,但是破壞卻是小小一個決定就可以。這樣的改變很沈重。

移交童玩節品牌價值,宜蘭準備好了嗎? 

最後,請大家還是要幫縣長加油,一定要支持今年的宜蘭樂雨節,讓他成為宜蘭國際童玩節正統的延續。 

相關文章:

大陸博客文章:

相關討論(請務必要看,有些有趣的觀點):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369

迴響 (20)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混蛋政客與腦殘記者

迴響 ↓

  • 覆議
    1313不亮的星星  發表於 28/03/2008, 06:03

    身為宜蘭的一分子,這件事情的本身就是遺憾。而遺憾兩個字也常常從大部分的政客口中說出。這兩個字也是解決這件事情的方法─深表遺憾。
    該說什麼,一切都發生了。
    但能確定的是,我們是需要改變。
    但呂國華先生並不知道宜蘭在十二年以前是多麼辛苦的將「宜蘭童玩節」生出來並茁壯,他以為「就照著宜蘭童玩節這樣半就好了阿」,這樣的心態,要我對「宜蘭樂雨節」保有期待,是不可能的。
    今年的總統大選,怡蘭也說明了一切,這是人民的選擇,但最後也要承但這樣選擇的代價。

  • markwu

    ...
    markwu  發表於 28/03/2008, 06:26

    你的名字,剛好成了宜蘭的心情~

    1313不亮的星星

  • 回覆: 水靈科技移交宜蘭國際童玩節品牌價值,宜蘭準備好了?
    懶得理你  發表於 28/03/2008, 06:48

    呃,我算有先見之明嗎?
    搶救童玩節的貼紙還沒撤
    不做事的縣長
    加上不開會的立法院
    再加上不作為的總統
    真是一團糟糕

  • 宜蘭準備好了
    afen  發表於 28/03/2008, 07:19

    就如上面文章所述馬英九總統選的 CF:『改變的力量』,看著各縣市的縣長一起背書說著『台灣改變的時刻到了』、『某某準備好了』,『我們都準備好了』。宜蘭縣長更說著『宜蘭向前行,台灣一定贏』。
    其實就如廣告所說,宜蘭也到了改變的時刻,不能一昧守著舊有的政策與活動,時代在改變,許多事務必須跟著改變,而現在的宜蘭因交通環境的改變也社會結構也都變了.而縣府宣佈暫停辦理童玩節也一定有其考量,據我所知童玩節單單是活動支出經費每年的花費高達近2億元,還不保括縣府投入的工作人員與相關資源,而近幾年每年的虧損亦是4至5千萬元,這麼高的虧損,我想連中央都承受不起,何況是一個地方政府,大家應該多了解停辦的原因,不要一昩只知要活動留下來,卻不知持家的辛苦,喊口號,說理想,很簡單,但真正執行卻是另一回事,希望大家能將心比心.
    而宜蘭縣政府也準備好了,今年將推出新型態的活動[2008國際蘭雨節],就讓我們看看內容,不要未了解即以否定的口吻認定其不好,這是不好的行為.而我身為宜蘭人,我相信宜蘭準備好,就請大家在今年的7月份到宜蘭參加蘭雨節,看看我們新辦理的活動.

  • markwu

    afen
    markwu  發表於 28/03/2008, 07:28

    樂雨節。我一定到場,也會寫個文章來比較與過去 12 年童玩節的差別。

    如果你是縣府相關人員,我可以請問智財權部份有保護嗎?

    1. 你們有授權給水靈科技嗎?
    2. 如果沒有。面對這樣的侵權與濫用商標問題要怎麼處理?

    我想這不只是縣府的商標而已,更是我們 12 來引以為傲的商標。

    縣府要創新,我沒問題。但是不能讓舊的被侵佔,被破壞。

    懇請回答!

  • markwu

    BTW ...
    markwu  發表於 28/03/2008, 07:35

    afen ...

    我會在文章上面加註,請大家支持宜蘭樂雨節,讓他成為宜蘭童玩節的正統延續。

    但是還是懇請你務必回答我的疑惑!

  • to:afen
    to:afen  發表於 28/03/2008, 12:19

    1.
    希望國際蘭雨節也能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亞洲唯一認可的藝術節活動
    2.
    蘭雨節將是沒有蘭雨的蘭雨節
    請問:蘭雨指的是宜蘭夏天的颱風雨
    還是宜蘭恫冬天的因東北季風產生的雨?
    依文獻記載是指後者
    蘭雨節是在何時舉辦
    也許縣政府會搞一個人造雨
    請問:如果苗栗的客家桐花季用人造花
    如果頭城搶孤是機器人在搶
    你覺得如何?

    要講虧損
    搶孤活動有為縣政府賺錢嗎
    應該沒有吧
    為什麼縣政府還要補助搶孤活動?

  • to:afen
    to:afen  發表於 28/03/2008, 12:28

    蘭雨的參考文獻:http://staff.whsh.tc.edu.tw/~huanyin/tw_teaching_4_1e.htm

    「竹風蘭雨」這句諺語最早出現於淡水獻志風俗篇: 「竹塹多風,蘭地多雨,諺謂竹風蘭雨」。竹風,指的 是新竹一帶冬天多強風而少雨:所謂蘭雨,則指宜蘭地 區冬天多霪雨而風微弱。每當冬季寒潮侵襲時,便出現 強風、多雨的代表性天氣,而竹風蘭雨更將此一特徵描 述得淋漓盡致。

  • 你好 我是宜蘭板板主
    小黃  發表於 28/03/2008, 13:30

    Mark你好
    你的評論寫得很好 請問可否借轉PTT宜蘭板??

    謝謝囉

  • markwu

    請盡量!
    markwu  發表於 28/03/2008, 13:35

    Hi 小黃:

    沒問題,請盡量。

    記得註明出處就可。另外也請大家討論時,別陷入藍綠。

    我不希望因為藍綠立場而讓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就模糊掉了。謝謝你。

  • 宜蘭準備好了嗎~
    GRACE  發表於 28/03/2008, 15:26

    去年童玩節結束那晚~我在園區內也哭了~
    身上穿的黃槿花的黃T~靜靜的表達我的聲音~
    我們都期待 真的有個全新的樂雨節~
    但~看過相關人員提出的企劃~
    我們真的很痛心~~

    今年的綠色博覽會~外包去了~
    弄得變成商展了~進去看後~還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來支持縣府辦的活動~曾經是我們最期待的兩個活動~
    童玩節停辦~
    綠博變商場~

    真的好難過~

  • TO pigcatty
    Mark  發表於 28/03/2008, 16:07

    很抱歉,為了不讓這個問題因為藍綠立場而模糊,我必須刪除你了留言。

  • markwu

    To Grace
    markwu  發表於 28/03/2008, 17:25

    請問企畫書有上網嗎?我們一般人可以看的到嗎?

  • 應該是國際蘭雨節
    應該是國際蘭雨節  發表於 29/03/2008, 03:15

    從縣政府對外的正式公告:http://www.e-land.gov.tw/Default.asp?PageId=CR06_F_F01_01V&todo=view&ActionID=10437

    應該是國際蘭雨節

  • 蘭雨\樂雨\
    grace  發表於 29/03/2008, 04:54

    公佈名稱是樂雨節~宜蘭連下了五十幾天的雨~~
    大家都說是落雨節~

    那企劃案跟上面網址上說的差不多~但~
    武荖坑是個大自然的山谷~溪流~是否可以辦這樣的活動~
    增加那麼多人為的設施進去真的會好玩嗎?
    看看今年的綠博!!!!!!
    冬山河親水公園~去年中秋連假三天~
    差點成了電音派對的場子~
    還好預售票只賣了四千多張~包場的公司取消了活動~
    饒了這美麗的冬山河畔~

    雖然我在民宿工作~希望有很多人潮來宜蘭玩~
    如果只是為了辦所謂的活動~把這些地方搞的跟商場一樣~~
    那還就還給這些地方一點安靜的空間吧~~

    我寧願少點人來破壞我生長的地方~

  • to;markwu
    afen  發表於 29/03/2008, 10:20

    很訝異我的感想發表有人回應,我並不是縣府人員,但我是從事文化藝術工作,所以有機會參與一些縣府的會議,故對宜蘭一些活動的內容有些許的了解,而有關您所提出的疑問,據我所知有關名稱的版權應屬承辦單位財團法蘭陽文教基金會(是否有授權不得而知),並非宜蘭縣政府的,而有關童玩節水域設施每年都會更改內容及外形,所以該基會應該没有申請任何的商標權或版權等。
    而我認為宜蘭準備好了的因由是,蘭雨節這個活動宜蘭縣府早在去年即開始策劃了,而且還開過許多場的會議,分別有產業界、學術界、藝文界、社區等等,我認為宜蘭縣政府是有心想辦好這個活動,我們應該多用鼓勵來代替苛責,就讓我們多一些包容心來期待今年的活動,如果真的做不好,那我們再來評論它也不遲。

  • 為何要訝異 ...
    Mark  發表於 29/03/2008, 11:14

    afen:

    如果你仔細看我的文章,你就知道我並沒有再批評停辦之事,因為那是既定事實。

    我想針對的是智財權的保護部份。停辦是種無奈,我可以體會,但是不代表停辦就是放棄一切。智財權的保護還是必須要作的。另外,雖然商表所有單位是蘭陽文教基金會,但是如果我沒記錯,這是由縣政府文化局所出資設立的。

    那麼縣政府保護出資公司的財產,這是名正言順的。

    至於樂雨節,我樂觀其成。但是別悶悶的作,請縣政府設立個 blog,記錄一下目前的進度,讓關心的縣民,宜蘭的遊子都有正確的消息,而不是亂猜,也不是道聽途說。

    這會是比較正面的作為。

    總歸一句,從之前的抗議串連,到目前的只能接受,我會支持縣府的蘭雨節的努力,期待讓我們眼睛一亮的新節慶。

    也請你轉告縣府的相關人員,希望他們能做好相關智財的保護,為了以後童玩公園的復辦。

  • 關心宜蘭發展的朋友們
    Vadim  發表於 29/03/2008, 12:50

    我們是一群關心宜蘭公共事務的年輕人,經由與媒體對抗網站得知您的文章,特此邀請您來參加我們。
    並徵詢您是否同意轉載您的文章?
    這是我們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YiLanYouth
    歡迎您來坐坐
    若有其他問題,可與我們聯絡
    vadim1979@hotmail.com

    宜蘭青年公共事務協會

  • 回覆: 水靈科技移交宜蘭國際童玩節品牌價值,宜蘭準備好了?
    winf  發表於 02/04/2008, 17:16

    宜蘭鄉親啊~這可是你們的縣長,你們的選擇啊
    好好承擔吧~~
    我的宜蘭同學也不敢再說「我身為宜蘭人,我很驕傲」
    呵呵~

  • 再見了,宜蘭童玩節」 問卷調查
    宜蘭人  發表於 26/07/2008, 20:56

    這裡有問卷可以反映大家的意見:

    http://survey.youthwant.com.tw/list_survey.php?cls=ALL

    名稱:「再見了,宜蘭童玩節」 問卷調查

    煩請大家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