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宜蘭人活不活該?

Mark Wu 發表於 2008/04/02 10:22 · 靜態連結網址

自從知道大陸杭州盜用『宜蘭國際童玩節』的品牌後,很多人在網路上就批評這是宜蘭人活該,我想就我的認知,來談談宜蘭人活不活該:

我個人覺得不該說宜蘭人活該,因為呂國華縣長會當選這是民主過程下的結果。

但是你可以說,宜蘭人必須承受呂國華縣長在任內的一切作為,因為這是宜蘭人所共同選出來的縣長所作的施政,因為宜蘭人並不知道縣長會停掉童玩節。

從停辦後我就思考了很多的問題,呂國華縣長之於前幾任縣長對童玩節的認定的不同點就在於『文化』。前幾任縣長把童玩節當成『文化祭典』,而呂國華縣長則是把童玩節當成『水上樂園』。

所以才會有後來的停辦以及蘭雨節的取代。

當成『文化祭典』,則他是傳承的,無價的,賺錢只是一個 Side Effect(只是後來沒想到他竟然撐起了宜蘭 10 年的經濟)。

當成『水上樂園』,則他是經濟的,有價的,賺錢是主要的目標。

『文化祭典』是無法取代的,但是『水上樂園』則是不賺錢,就換一個。

另一個必須砍掉童玩節的原因,則在為了施政的延續性。

宜蘭人在交通不方便,且長久以來沒有工業的情況下,遊子必須出外工作。你可想而知,宜蘭人有多想要有自己的『工業』。

工業發展與觀光文化發展,絕對是相互牴觸的~如果主事者,只有單邊的思維與單邊的腦袋。

所以你會看到劉守成縣長想招商,但是效果不彰;而呂國華縣長當然也想維護觀光,但是活動卻一個一個砍。

所以在政黨輪替後,要持守觀光業(延續政績)還是發展工業(創造新政績),這就是現任縣長要好好考慮的大事,因為這關係到他四年後能不能繼續連任。因此為求政績表現的情況下,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之前的政績消滅,並且創造新的政績。

好處是民進黨沒有任何利基可以在下一次的宜蘭縣長選舉中逆轉勝~因為可以拿出來的政績,都被消滅。而留下來的卻不是民進黨籍縣長候選人可以延續的,因為一直被打成反商。

從兩點來看,縣長有絕對的理由要停辦划船賽與童玩節,並且全力發展工業。

之前已經開始靠觀光維生的一群宜蘭人開始受苦,而為了宜蘭的好山好水與文化而搬來宜蘭的人則可能會後悔。

但是有另一群宜蘭人會獲利,年輕的學子有可能找到工作、被徵收為工業區的地主能賺到大筆鈔票、工業化帶來的外來人口也帶來消費並且變更宜蘭的人口結構。

所以光是童玩節,不是只有表面看的辦與不辦,宜蘭人活不活該~

如果真的那麼簡單,童玩節沒理由不辦下去。 

當然以上都是個人想法。 

我最期待的當然還是童玩節復辦,宜蘭也同時發展乾淨工業。 讓宜蘭成為一個又有文化,卻又充滿生機的城市。

你是宜蘭人嗎?你覺得你活該嗎?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370

迴響 (45)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混蛋政客與腦殘記者

迴響 ↓

  • 回覆: 宜蘭人活不活該?
    winf  發表於 02/04/2008, 17:11

    我覺得宜蘭人活該
    唸大學時,宜蘭的同學常常以身為宜蘭人為驕傲
    呵呵~現在我還真不知他們要驕傲什麼碗糕 ?

  • 討論活該前先討論一下驕傲
    Adrian  發表於 03/04/2008, 03:08

    大學的時候常被同學說:
    「妳們宜蘭人就是這麼驕傲。」

    老實說,那時候就覺得這樣的說法很不舒服,
    似乎很常講「我們宜蘭怎樣怎樣…」這樣的語句
    就算很驕傲。
    曾經對一位畢業於台灣最高學府的男友說:
    「如果宜蘭經驗想告訴台灣人什麼,
    那就只是『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家鄉感到喜愛與自豪』而已。
    並不是要每個人都只愛宜蘭。」
    換來那位男士回答我:「喔,妳在政令宣導嗎?」

    那時候,帶著很濃的鄉愁在台北讀書,
    「我們宜蘭…」的語句變成談話的口頭禪,
    只是因為想跟別人分享宜蘭的好,
    也只是因為很想念家鄉。
    前年北宜高通車後,
    寫過這樣一篇的東西:
    http://blog.roodo.com/adrian_tw/archives/1800298.html
    對我來說「驕傲」這兩個字聽起來實在太心酸了,
    如果「活該」是因為曾經的「驕傲」被推論過來的,
    那麼這兩個詞都言過其實了…

  • 回覆: 宜蘭人活不活該?
    Muz  發表於 03/04/2008, 03:09

    宜蘭縣原是台灣一個相當宜於人居的城市,
    清淨美好便捷...
    我的媽媽一直為這一點驕傲,
    所以我也一樣希望宜蘭能夠開發的是乾淨工業,保有著原本的清淨與文化風貌。

  • 宜蘭人不活該
    mist  發表於 03/04/2008, 04:50

    針對一樓回覆的內容
    身為宜蘭人的我覺得很不舒服
    因為這樣的評論似乎過於強烈

    如果今天討論的是您的家鄉
    您會希望別人說您活該嗎?

    請多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不管怎麼說 大家都同在一塊土地上成長
    請學習在言論發表上的尊重

  • markwu

    To winf
    markwu  發表於 03/04/2008, 05:03

    winf:

    其實這一篇就是要反駁類似你說的:『宜蘭人活該』的話。

    宜蘭人的驕傲,來自於對自己故鄉的認同,那是種優越感,跟為宜蘭人的優越感。

    當驕傲不再,失落是難免的。

    你可以打落水狗,當然也可以安慰,就看你了。

  • markwu

    To Adrian
    markwu  發表於 03/04/2008, 05:04

    在外地的宜蘭遊子,都有這樣的心情吧!

  • 我也是宜蘭人
    宜蘭人  發表於 03/04/2008, 05:17

    如果說,呂國華有什麼地方不好,我覺得他太老實了,因為他接到的是快破產的宜蘭政縣政府,潛在負債數百億,卻沒有把這一點大嗚大放讓大家知道,為了不把債留給下一代,只好把賠錢的東西,一一砍掉;過去的風光,是建立在用錢砸出來的,而且,童玩節的吸引力,一年比一年減少,如果說,有人要把童玩節跟宜蘭人的驕傲串在一起,那就可惜了宜蘭有其他更讓人引以為勝的文化特質,才不是薄薄的辦活動。如果我們是要選一些辦活動的人來作為未來的規劃者,那選公關公司就好了,宜蘭欠缺的是長遠的百年計畫,以及人民更長遠的大道,辦活動,請交給專業的公關就好了。
    另外,砍掉童玩節還有另一層的政治操作,這一點,就是要接觸到宜蘭縣政府的人才會明瞭,這些活動的操盤手,嗯,現在網路不安全,不能講太白,算是機關中的非正式部門,但影響力很大,為了把勢力瓦解掉,就得先瓦解掉他們的舞台,也罷,這是題外話。

  • markwu

    mm .... 宜蘭人
    markwu  發表於 03/04/2008, 05:29

    其實我上面也沒講白,我說得是消滅政績,其實另一方面是消滅舊有政治勢力。(只是因為這是我的臆測,所以我沒寫,因為怕變成了亂講,就有點不負責認了)

    至於『潛在負債數百億』,這是我聽過最有意思的說法,有相關資料可以看嗎?

  • To winf
    Kao  發表於 03/04/2008, 06:42

    winf說:唸大學時,宜蘭的同學常常以身為宜蘭人為驕傲
    呵呵~現在我還真不知他們要驕傲什麼碗糕 ?

    ME:想跟你說,
    我還是以身為宜蘭人而驕傲,
    因為我認同我的故鄉不是因為她叫宜蘭,
    而是當你置身在其中所感受到跟其他的不同感,
    這是你無法體會的,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以你的家鄉為榮?

  • 縣市赤字
    路人  發表於 03/04/2008, 07:12

    2005/12/19聯合報的標題「逾半縣市赤字破百億 北縣負債八百億」
    http://blog.roodo.com/Hospitaller/archives/896442.html
    宜蘭人指的應該是這個。

  • 難建立的共識與投機心理ˇˇ
    jade71  發表於 03/04/2008, 07:13

    我在宜蘭成長,越過蘭陽溪到對岸種花生的童年、溪邊垂釣、游泳、養過奇怪寵物(蜥蜴、蝙蝠、老鼠黑色那種、山羊、松鼠、一整窩兔子、撞到教室窗戶的麻雀...),鄉下小孩對這些記憶總是鮮明的。
    能夠跟外地朋友介紹、吸引他們來遊玩見識的,恰是鄉下地方的美好環境;從礁溪、員山、三星、羅東、蘇澳、南方澳簡短行程可讓朋友們心滿意足。
    不理會已有的無形資產,盲目追求所謂的經濟發展。我說:宜蘭人不僅活該,而且讓多數人連經營夢想的權利都消失了。SIGH...

  • 回覆: 宜蘭人活不活該?
    Mike  發表於 03/04/2008, 08:13

    宜蘭的寧靜美在隧道開通後就已經少了味道了!看看週末假日的人潮就知道!其實我到不認為是不是活該,人民用民主的方式選了一個縣長,這個縣長就因該為這個縣負責,他取消了童玩節,就像一個公司的董事長,把不賺錢的部門砍掉也算是常有的事!問題是如何在去創造其他的價值來彌補這些東西!我相信民主的價值就是只要定期的選舉就會是個檢驗方式!

    至於工業區增加就業機會的部分,我從來沒認為工業和環境會是相輔相成的!當然就不會有那種幾乎沒污染的工業!今天宜蘭要有晶圓廠的話,會增加就業機會無庸置疑,但是相對而言廢棄廢水也一定會污染宜蘭自然的美!但是真的問宜蘭人是要工業區來增加就業機會,隧道通車後帶來的人潮與錢潮還是要宜蘭環境自然的選擇及沒隧道時不便利,我想在民主的選舉就會有答案!

    我不是宜蘭人,但是隧道通車後喜歡宜蘭的美!

  • 回覆: 宜蘭人活不活該?
    LIN  發表於 03/04/2008, 08:38

    快了,快了,下一個就輪到高雄了!

  • 回覆: 宜蘭人活不活該?
    Mark  發表於 03/04/2008, 09:01

    @Mike

    其實這就是我想說得,因為說不定真的這樣對宜蘭比較好,雖然我不認同,但是總得讓縣長做完再說。

    工業與環境並不那麼衝突,如果可以多一點點妥協。不是只有工業向環境妥協,環境也稍稍向工業妥協。

    @jade71

    我可以瞭解。我小時候滿山滿谷的螢火蟲,連街道上都有。現在螢火蟲不見了,獨角仙不見了,連田邊小水溝裡有的泥鰍都不見了。mmm ... 我真的可以瞭解。

    @kao:

    我還是以宜蘭為榮的,只是有股遺憾~

    @路人:

    謝謝,應該就是這個。

  • TO winf
    路人2號  發表於 03/04/2008, 09:23

    TO winf~
    能以自己的家鄉為驕傲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嗎?
    你能以你自己的家鄉為傲嗎?

    我是宜蘭人~我已身為宜蘭人為驕傲
    我覺得宜蘭人不活該
    只是有些人視人不清~剛好他們是多數而已
    如果停掉童玩節是宜蘭人共同決定了
    那就是宜蘭人活該
    但是今天只是因為政治鬥爭
    一個擁有權利的人決定要停辦
    這樣是宜蘭人該承受的嗎?

  • 我愛宜蘭
    一抹星光  發表於 03/04/2008, 09:33

    沒有人活該,請不要用政治污染我美麗的家鄉
    身為宜蘭人都應該驕傲

  • 在外讀書的宜蘭人
    宜蘭人  發表於 03/04/2008, 11:36

    對自己的家鄉感到驕傲有什麼不好?
    1F不知道在酸什麼

  • 我不是宜蘭人,可也想湊一喀討論一下
    湊熱鬧的外地人  發表於 04/04/2008, 03:30

    我很喜歡宜蘭~
    喜歡宜蘭的好山好水,
    喜歡宜蘭人的熱情好客,
    喜歡宜蘭那種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之境。
    每每即將從宜蘭回來時,
    都會令我有種重回現實的落寞感。

    但,說實在的,雪隧通車後,
    並沒有使我去宜蘭的次數變得更頻繁。
    反之,少了「童玩節」,
    讓我減少了每年必定去宜蘭"朝聖"一次的機會。

    文明與原始,當然是相抵觸的,一如工業與環境。
    當然,或許可以妥協地讓兩者並存,
    端看主事者如何裁決。

    然而,台灣東部的發展,是否要複製西部的經驗?
    雪隧是,蘇花高亦是?
    工業與建設,帶來的必定是"經濟"嗎?

    我這個外地人心裡,其實是打個大大的問號。
    不知道宜蘭人、花東人你們怎麼想?!

  • 宜蘭女婿彰化人
    宜蘭女婿彰化人  發表於 04/04/2008, 05:20

    宜蘭比起彰化,不管是文化或環境,是該驕傲的,但宜蘭已經開始西部化了,山漸不青,天漸不藍;請多多保重...

  • 宜蘭
    ling  發表於 04/04/2008, 10:43

    宜蘭人活不活該?...答案在宜蘭人心中(每人感受不同).
    想不想再去宜蘭?...答案在自己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