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Open Source 專案的贊助?

Mark Wu 發表於 2007/02/26 14:03 · 靜態連結網址

『和國外的自由軟體/開放源碼社群相比,國內開發者所採用的管理方式相對封閉,這本身就不利於吸引使用者贊助了。』... 石頭閒語:FS/OSS 專案管理與贊助機制

呵呵!我卻有完全不同的經驗。

  • 在 LifeType 的英文論壇中,我還沒有遇過因為找不到 SVN repository 就來罵開發者的人。但是在台灣,我遇到了。
  • 在 LifeType 的英文專案中也還沒遇到有人一毛錢都還沒出給社群,但是就開始大放厥詞的質疑這個社群的資金來源與未來用途。這個,我在台灣也遇到了。

說句實話,要 Open Source 開發者接受贊助,還真的得要好好考慮一下。

舉個例子吧。可能某開發者覺得某項功能:

  • 可能要花 10 天時間開發,所以希望能有 5 萬元來贊助這個專案。
  • 另外,為了保護贊助者,所以贊助者可以比未贊助者(一般使用者)早半年使用這樣的功能。
  • 也為了不讓那些『自由』禿鷹濫用,所以某些贊助的程式上,贊助者希望要求用 CC 條款釋出。

當這樣的想法拋出來時,可能開始有人會這樣說:

  • 『你這不是 Open Source 嗎?Open Source 是免費的,我幹嘛要來贊助。』
  • 『XXX 軟體本身就有這樣的功能,你們卻要贊助才來開發,真是死要錢!』
  • 『什麼?要 5 萬塊,我隨便找個人寫可能 5000 塊就有了,你們在坑錢嗎?』
  • 『為什麼要做這個功能,另一個功能比較重要啊!你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 『為什麼贊助者可以先拿到程式?你這樣做有差別待遇,根本不懂 Open Source 無私無我的精神。』
  • 『為什麼不用 GPL?根本沒誠意 Open Source。亂搞!』

如果真如石頭成說的,由這些贊助人來認養某種功能,可能專案還沒真的成型,這些 Open Source 開發者光為了解釋這些事情就被罵死了。

 (閱讀全文)

迴響 (13) · 引用 (0) 文章分類: 暗黑自由軟體界

我的 Blog 很無聊

Mark Wu 發表於 2007/02/26 13:27 · 靜態連結網址

突然發現,我的 Blog 很無聊。

不是在講技術,就是在罵政治罵媒體,真的太無聊了,無聊到極點。今年的新希望就是讓我的 Blog 不要那麼無聊。

迴響 (8) · 引用 (0) 文章分類: 無聊沒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