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推動台灣第二次公投

Mark Wu 發表於 2006/06/21 14:44 · 靜態連結網址

其實滿贊成鄭弘儀在大話新聞中說的現在要解決台灣問題的唯一方式,就是再辦一次台灣公投。把下面這幾個問題一次解決:

  • 陳水扁總統應該留任或是罷免下台?
  • 國民黨時代所侵佔的黨產應不應該歸還於民?
  • 台灣應該獨立、維持現狀還是與中國統一?

乾脆比照『非正式台灣 Blogger 主力族群調查』,來作個『非正式台灣 Blogger 網路公投』吧。這應該比讓這些立委諸公們來作決定公平的多,而且更節省歹戲拖棚的社會成本。

如果現在投票,我的答案應該會是:

  • 陳水扁總統應該留任。
  • 請把國民黨侵佔的黨產歸還於民。
  • 贊成台灣維持現狀。

只不過,聽說如果台灣敢做統獨公投,中國依照反分裂國家法就要打過來。說句實話,中國的恫嚇還是滿有效。我沒種,我還滿怕中國打過來的。要不然,其實是想選『獨立』的。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103

迴響 (50) · 引用 (1) 文章分類: 連咖啡廳都部落格了

迴響 ↓

  • 最後一題的選項其實很多
    Portnoy  發表於 21/06/2006, 17:01

    第一二題與你同,第三題的選項太少了,沒法選。

  • 回覆: 推動台灣第二次公投
    bibicall  發表於 21/06/2006, 17:13

    1.反正他在位與否,我的薪水不會便多,隨便啦,反正藍的當王、綠的不爽,綠的當王,藍的又吃味。
    2.如果歸還黨產,可以增加就業機會,那就還吧
    3.不要統一就好啦

  • 回覆: 推動台灣第二次公投
    symbol  發表於 21/06/2006, 18:59

    为什么不要统一?丫对大陆就有偏见?

  • 唉呀呀!
    Mark  發表於 21/06/2006, 20:03

    To Portnoy:

    你覺得應該還有哪些選項呢?

    Mark

  • 回覆: 推動台灣第二次公投
    Vachel  發表於 21/06/2006, 21:26

    我只覺得就算他下台也好,也會繼續有第二次這樣的事件。制度一日如是,換多少上場也是一樣。權力就是讓腐化,而制度的不足卻使這種情況坐大而危害人民。

    維持現狀就好。台灣是沒法獨立的。就算這樣做了,也不能長治久安。

  • 回覆: 推動台灣第二次公投
    jase  發表於 22/06/2006, 01:42

    1. 阿扁繼續執政
    2. 還黨產於民
    3. 中華民國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
    (中華民國的國內事務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何關係 ? 無所謂的統一或獨立問題。)

  • 投票
    工頭堅  發表於 22/06/2006, 01:52

    第一二題與你同。

    第三題,我個人覺得,「維持現狀」是一種慢性折磨,可是我又看不到比較有建設性的選項。Vachel說的沒錯,獨立,眼下看來是不可能了;但是要我接受目前檯面上的這些統一言論,我也不服。

    上次在portnoy那邊曾表明過一次心跡,這次再藉此輕聲細語一次:我,正在思考與追求「綠色統派」的可能性。

    也就是說,如果世局無可避免要走向統一,那我們要有很清楚的、根源於本土歷史的統一思維與立場;而不是接受現在那種「中國亂時來反共,中國強時來媚共;台灣我管樣樣好,台灣你管統統糟」的藍色思維。報告完畢。

  • 綠色統派?
    Mark  發表於 22/06/2006, 02:14

    我想過中華邦聯的可行性。不過這樣的大問題似乎不是我這個小小腦袋可以想的。

    邦聯制,記可以維持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國的國籍,也可以維持大中經圈與政治圈的可行性。這應該可以在兩派人中取得一個平衡點。

    你可以參考一下 WikiPedia,上面的解釋還滿好玩的。

    另外還有個『共主邦聯』,但是這應該比較不可能。

  • 回答
    工頭堅  發表於 22/06/2006, 02:31

    Mark, 關於“綠色統派”,我自己心中是有個清楚的定義,但涉及的思想背景和脈絡太龐大,事實上是需要另開一個專屬部落格來討論的,只是,生命有限啊 ;-P

    不過,有一點我要先提出,那就是為什麼會產生出“綠色統派”這樣的思考,基本上是建立在中共不可能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也不會認同「邦聯」的可能性;所以必須回歸到現實,來另一種思考。完畢,開會去。

  • 回覆: 推動台灣第二次公投
    bbkk  發表於 22/06/2006, 02:32

    第一跟第二點,不需要公投,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制度,建立一個可長可久,不管誰來當都一樣不會出錯的制度,這才是比較重要的。現在把陳罷免了,如果制度還是不建立好,哪一天也許會在出現另外一個類似的狀況,到時候大家又要亂一次。

    第三點,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好選的,台灣不需要透過別人的肯定來確認自己的地位,就是卯起來拼經濟、拼科技、拼國力,一定要在目前框架上挑一個嗎?浪費時間罷了,再目前框架上,怎麼選台灣都輸,大家醒醒吧。

  • 沒有公投必要?
    Mark  發表於 22/06/2006, 02:47

    沒有公投必要?其實我有點『偷偷』贊同。我也很贊同你的說法。

    可是為什麼我現在贊成呢?因為如果不把『我』的心聲表現出來,這兩派藍綠政客就繼續假借『我』名義,繼續對抗。然後大家同歸於盡。 :`(

    我實在無法接受這樣遊戲,每四年要玩一次,然後越來越過份。

    Mark

  • 回 symbol
    看不起共產黨  發表於 22/06/2006, 04:17

    等可以自由地在天安門向胡錦濤嗆聲, 從事非法苟當的太子當會被送進拘留所, 司法部門能公平無私辦案, 才來和台灣談!

  • 我的選項
    tenz  發表於 22/06/2006, 07:06

    1. 應該留任。現在國親推罷免只是奪權復辟計畫的一部分,從制度面來看並沒有罷免陳水扁的理由。做得不好的民選官員,任期結束自然會被取代;如果隨隨便便就可以罷免看不爽的官員,乾脆不要定任期。

    2.既然名為侵佔,自然該還。重點是如何定義,如何執行,如何避免被當成政黨惡鬥。

    3.可以有另一個選項嗎?請中國共產黨到台灣來登記成立合法政黨(得先修政黨法),如果老共民主到有本事在台灣得到多數選民支持,老共想推統一政策也無不可。國家前途本來就是應該由人民來決定,不是誰說了算。

  • 第三題啊
    豬小草  發表於 22/06/2006, 08:24

    第三題的狀態很奇怪耶。對我而言,台灣根本沒有要不要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出去的問題,台灣只有「從中華民國獨立出去」,或者,「中華民國宣布放棄其主權及於中國大陸」的問題-前者叫做「台灣獨立」,後者叫做「台灣正名」。

  • 那應該怎麼命題比較好呢?
    Mark  發表於 22/06/2006, 08:27

    豬小草:

    那要怎麼命題比較好呢?

    Mark

  • 這樣我會被關吧?
    豬小草  發表於 22/06/2006, 08:53

    咦?我不是說了嗎?

    1.中華民國宣布放棄其主權及於中國大陸,並更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

    2.中華民國繼續追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一。

    前者是我們想作,卻因為國際政治的現實而無法做到的事;後者,是國民政府自1949年撤退來台灣就一直在作的事情。老實講,如果是選二的話,感覺上又是一個無盡的迴圈啊。因為我總覺得即使台灣政府宣布要與中國政府進行「國家統一談判」,中國政府還是會藉故拖延耶。

  • 瞭解!
    Mark  發表於 22/06/2006, 08:56

    這樣看起來好像真的比較不矛盾。好等一下我就來改。

    會被關?會嗎?這裡是台灣耶。阿扁被媒體罵的那麼慘,而媒體都沒事。我們應該也不會有事吧!

    Mark

  • 我是說反分裂法啦~
    豬小草  發表於 22/06/2006, 10:22

    隨手寫了一些回應:

    http://swalk.blogspot.com/2006/06/cpes_22.html

  • 綠色統派?
    bum-gak  發表於 22/06/2006, 14:29

    工頭堅提出一個非常有趣的命題,叫綠色統派,這種人有人講,我不確定是不是我們refer到同一堆人,假設我們refer到的是同一堆人,那我必須說,綠統的勢力膨脹的可能性還不小

    Mark講的前兩個問題,基本上並不是同一個層次的問題,確實可以通過公投機制來處理,只是效果多大,大家心理也有數。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第三個議題,這個問題敏感到爆,以中國的角度,根本連推動這種公投,都會被視為台獨或獨台,連討論都不行。如果,我們不考慮中國態度,台灣與中國的主權關係,至少也有五種選項:一國兩制的中國統一,中華聯邦,中華邦聯,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共和國。這五種選項確實可以寫一本博士論文來討論,現實上,中華邦聯是雙方「勉強可能接受」的公約數,剩下四項,都無法讓雙方點頭。

  • 可以加入日本嗎?
    tenz  發表於 22/06/2006, 16:30

    說這話大概會被藍綠極右雙方同步貼上「數典忘祖」的標籤,但我覺得台灣政治的問題不是高層問題,是基層問題。我們太習慣由上而下看政治,但是基層政治的腐敗卻很少被關注。

    台灣史上什麼時候基層政治是清明的?數來算去就是日治時期。不管是殖民政權還是外來統治,至少還讓很多老一輩台灣人懷念至今。日本的文官體系比台灣健全太多,如果台灣人自己管不好,又不放心讓更管不好自己的中國人管,那讓日本人管幾十年也許是個選項。XD

    可以當我是kuso,也可以很認真的討論可行性,但謝絕民族主義帽子,我當不起,也沒興趣跟民族主義者噴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