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淺談 Moblog 的幾種方式!

Mark Wu 發表於 2005/06/16 17:34 · 靜態連結網址

樂多中華電信的 emome 手機部落格之後,pLog 也開始提供 Moblog 的功能。只是什麼是 Moblog 呢?到底有哪些方式可以做到 Moblog 呢?

Moblog 顧名思義,就是用手機來寫 Blog。所以只要是你書寫 Blog 的工具是用手機,都可以叫做 Moblog 啦。目前常用的方式有:

  1. 透過手機發送 E-Mail,再透過中繼程式轉貼到 Blog 上面。這是最常用的方式,因為做起來最簡單。只要你的手機能夠發送 E-Mail 或是 MMS 轉 E-Mail,就可以發送 Blog。不管是照片還是文字全都支援喔。樂多就是用這個方式。之前 Schee 的 Moblog 記錄也是這樣的方式完成的。
  2. 透過 J2ME 來存取 Blog。這是目前支援 J2ME 手機常用的方式,所以只要你的手機能支援 J2ME,就有機會用這個方式來發送 Blog。不過還要你的網誌支援 XMLRPC 或是 ATOM 等協定才行。目前 Nokia 的 Liveblog 就是用 ATOM 的協定。這裡也有免費支援 XMLRPC 的 J2ME 程式,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3. 再者,如果你的手機夠強大,例如 Sony P910 或是 Nokia 7650 可以完整執行 Opera 或是其他瀏覽器,那你就可以直接上網寫 Blog,就跟你用電腦寫 Blog 一模一樣。只是你可能會受不了,因為在手機上看到的絕對跟電腦不一樣,除非這個 Blog 平台有針對你的手機修改過。

這三個方式呢,都不會受限於你的手機門號,只要你的手機跟 Blog 平台有支援,那你就可以 Moblog 了。

隨著電信費率的下降,我相信 Moblog 會是全民的運動,因為這更貼近 Blogger 的精神:『走到哪、看到哪、聽到哪、寫到哪』。再也沒有空間與時間的限制。

BTW,這一篇的重點,主要是想說在 pLog 開發團隊的努力下,pLog 這三個方式全都支援了。嘻嘻!如果 Nokia 公司願意贊助一支 7610 或 7650 給我,我很願意幫你們推 Liveblog 的喔。

如果你想試試什麼是 Moblog,你可以上來 dev.plogworld.org.tw,申請一個 Blog 自行測試。測試方式請參考:徵求 Moblog 測試 一文。如果你不想浪費錢用手機來發 E-Mail 或 MMS,你也可以使用其他寄信軟體如 Outlook 或是 GMail 來測試。

相關的 pLog 外掛程式安裝方法,我會在 Mark's Development Blog 說明。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17

迴響 (0) · 引用 (1) 文章分類: 連咖啡廳都部落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