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禮運大同篇

Mark Wu 發表於 2007/03/20 03:15 · 靜態連結網址

看了 How 的文章:我寧願這些都不必要發生,有股深深的無力感,尤其是最後他的小小希望:

也許有一天,我們就真的能讓這個社會把人當人看吧。不要有爸爸強暴女兒,在路上綁人抓去河濱公園輪暴,全家燒炭自殺,孩子交不起營養午餐費…。有太多事情需要關心,但關心的人,還是那麼少…。

能不能讓樂生只是個開頭,讓我們開始反省,進而尋找可行的行動方式呢?

突然想到,這不就是禮運大同篇嗎? 

大道之行也,天下爲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爲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台灣曾經是個外國人眼中的美麗之島 Formosa,現在還是嗎?給這些努力想要改善社會的人多一些些的鼓勵,給身旁的人多一些些的關懷。那麼,這樣的大同世界就會早一些些的到來。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223

迴響 (1) · 引用 (0) 文章分類: 連咖啡廳都部落格了

迴響 ↓

  • 回覆: 禮運大同篇
    威豆  發表於 20/03/2007, 15:31

    "是故謀閉而不興"
    為什麼要做 OSS ? --- 這是最好的答案 !!

    BTW 看到這樣的世界,我們該做什麼 ? 我們做了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