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關於 Tagala 的一些想法

Mark Wu 發表於 2008/01/10 10:31 · 靜態連結網址

前幾天在 Twitter 上看到奶爸貼了一則訊息

tagala 你的時空記憶 http://www.tagala.tw/html/

我不小心就點下去看了。不看還好,一看真是訝異,竟然是用 LifeType 下去修改的,真是謝謝工研院桃園縣政府的愛用。

寫這篇文章,除了 Promote 這個網站,主要是想談談 Tagala 這樣的網站到底好不好玩?

Tagala

在 Tagala 的首頁寫道:

「Tagala」是將實體世界時間、空間、事件三者連動的觀念,呈現在單一網路平台上的創新服務。它就像是個匯聚眾人的「虛擬時空廣場」,人們可以在這裡尋找、觀察、收藏、甚至主動分享各種資訊。 

這個主意真的不錯,把空間時間事件放在一個網站中,讓你可以透過空間範圍來看在什麼時間發生什麼事件,也可以透過時間範圍來看在那些空間發生那些事件。

把空間、時間與事件轉成網站的元素,應該還滿好對應的:

所以要作這樣的一個網站,該有的元素看來目前都有,只要寫個程式把他們『混搭』起來就好。

可是,重點來了。事件的部份,到底要不要把使用者與使用者所產生的 Content 掌握在手中。如果要,那就得自己架個部落格或是相簿。如果不要,那麼就海闊天空,Tagala 可以透過 RSS 混搭任何的 Web 2.0 的網站,如 del.icio.us、Flickr、Twitter、巴布、或是任何的 BSP包含 Blogger、Xuite無名Pixnet 等。 

而透過 MicroFormat 的幫忙,更可以從這些混搭的 RSS 中取得有用的語意資訊,如 GeoTagging。 

可惜的是,看起來 Tagala 選擇自己作一個部落格,然後要把使用者與使用者的 Content 掌握在手中,因此一下子就落入了與 BSP 互爭會員的無間地獄。

研究了一下現在約 200 個註冊的部落格,大部分看起來都是來註冊,然後試玩一下就離開的人。 

要怎麼找到 Blog 使用者,留住 Blog 使用者,讓這些 Blog 使用者能繼續留在 Tagala,而只非來試玩一下,應該是目前 Tagala 最大的挑戰。

而比照另一個相同概念的 Web 2.0 網站 http://soup.io,網路上有人稱他為『美味的湯』。他並不想把會員綁死在他的平台上,反而是透過各式各樣的整合與混搭技術,讓使用者的資訊能夠混搭進來。使用者怎麼會不愛呢?不需要離開使用已久的服務,又能透過 Soup 的功能將自己在各個網站的事件整合在一起。

這樣的作法,顯然是比 Tagala 來的更聰明,且更有機會成功的。你可以參考一下 CarolKenworker 的美味的湯。Fred 甚至在 Twitter 上說道

有一種感覺,soup.io將會是未來下一代blog的原型;這兩天有空寫一篇來講講。

雖然目前 Soup 沒有地圖,但是我相信只要有 GeoTag 在 RSS 中,要讓 Soup 展現空間的一面絕非難事。那時候 Tagala 應該就更沒有優勢了。

一個小小不同的想法, 讓我覺得 Soup.io 比現在的 Tagala 好玩多了~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330

迴響 (7) · 引用 (1) 文章分類: 生活形態?LifeType?

迴響 ↓

  • 很有道理
    DearJohn  發表於 10/01/2008, 12:08

    寫的很有道理,是個不錯的觀察!

  • markwu

    很可惜
    markwu  發表於 10/01/2008, 17:13

    Hi John:

    其實我覺得 Tagala 是個很可惜的服務。他有很棒的 idea,但是確有因為一開始方向上的『迷失』,所以直接變成跟現有 BSP 競爭~

    除非他們有既定的社群,真的不好經營~

  • 謝謝Mark給tagala團隊的建議
    iamsauna  發表於 11/01/2008, 01:20

    Dear Mark:

    您和幾位twitter上朋友的聲音,我們都聽到了,其實目前tagala公開測試的目的,就是希望吸取更多web X.0熱愛者的意見,希望把這個服務改善的更好.所以還請您與其他部落客前輩們,多多給我們更多建議,好嗎?謝謝了...

  • To iamsauna
    Mark  發表於 11/01/2008, 05:42

    Hi:

    我覺得 tagala 這 idea 真的很不錯,至少我身邊幾個曾經想創業的朋友,都想過這樣的 idea ...

    問題應該會是在經營上,以目前來看,我真的覺得 tagala 不容易吸引到使用者來使用。

    除非這只是個實驗性質的平台,可能過了一段時間他就會自動消失。否則我真的覺得你們要考慮一下對於『事件』這個資料作重新的思考,這才會好玩。

    自己架 blog或是相簿,當然是個方法,但是跟 BSP 就直接處於競爭而非合作。

    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

    其他網站-->匯入、整合-->Tagala(加工)-->重新展現多維度的資料(時間、空間)。

    所以以無名小站為例,他們本來就有地圖功能,匯入他的資料後,地圖就在裡面~

    而 Pixnet 沒有,那應該可以再匯入後,提供 User 加上其他維度資料的功能。

    最後再來想直接輸入與擁有使用者資料。

    這樣你們跟這些 BSP 業者,或是其他 Web 2.0 網站就是合作關系。

  • 真是不錯的站台,想法加上想法…
    poxcoo  發表於 17/01/2008, 03:40

    看完tagala的站台,真是驚呼,和我著手進行整合中的想法太有雷同之處…但是覺得很可惜,人員太過於分散,就如Mark說的,經營的方式會影響整個站台的運作…。
    有一個不情之請,在這些Google Map、lifetype這些idea結合之下,可否提供使用或釋出產出套用之API,做其他應用,這樣可以造福更多的使用者將想法付緒為有用資訊,因為雖然想法雷同,但是在運作上及社群就不儘相同了…

  • 目前沒有釋出計劃
    Mark  發表於 17/01/2008, 07:04

    Hi poxcoo:

    不好意思,目前 Timeline 並沒有釋出計劃。但是地圖支援的部份,我們已經在未來要釋出的 2.0 中加進去了。

  • Soup果真比較好玩
    asahi  發表於 02/04/2008, 03:41

    因為偶然發現了Tagala所以開始試用,試用了以後就想多找找資料爬爬文…也因為這樣讀到您這篇文,並開始試用soup.io…
    果真好玩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