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公關不是我的事

Mark Wu 發表於 2007/11/14 04:32 · 靜態連結網址

公關不是只有行銷或客服的事,公司成員的一舉一動,其實都在幫公司作公關。看到 wildcat 對 XDite 那篇 松鼠窩,就這麼無聲無息的消失? 的留言?我只能很無力的說,工程師啊 ~ 你們我們才是公關的第一線。


行銷會比你們我們懂你們我們的產品嗎?客服會比你們我們懂你們我們的服務嗎?不會的!他們對產品與服務的認識都是來自於你們我們。

更重要的是,行銷或客服會比你們我們消息靈通宅嗎?會每天上網接收來自網路世界的即時訊息嗎?你們我們消息來源絕對比行銷與客服來的快。

所以當客戶遇到產品或服務的問題,你們我們比行銷或客服更有能力在第一時間內解決(舒緩)客戶的疑惑或是不滿。這就是在做公關。

就像wildcat 如果是在 XDite 文章內留言說:

謝謝大家的建議,回頭我就放個『現在維修中,造成不便如何如何等等的公告』在松鼠窩首頁。

大家就會覺得,松鼠窩原來只是疏忽了,忘了把停機公告放上。也會覺得這個松鼠窩的工程師,真是有 sense,真是會處理事情。

工程師們 ~ 別再被騙了,公關絕對是你們我們的事。要注意的是,解決問題才是作公關,『打嘴炮』並不是。

企業主們 ~ 工程師不把公關當成自己的事,那是你們的錯。因為你們從來不把工程師主動解決公關問題當成一回事,當成績效評量的一部份。另外,為了節省成本,就派最資淺的員工來當客服,一個 3 分鐘可以解決的問題,常常弄到 3 天還沒解決。是該好好檢討了。

PS.

  • 我把『你們』改成『我們』。因為我其中的一個身份也是工程師啊!(11/14)
  • 因為 wildcat 不喜歡『宅』,我把他拿掉了。嘻嘻!Lucifer 一定會覺得這是對『宅』的誤會。(11/14)
  • wildcat 說他還是屬於『宅』的,所以又改回『宅』字了。不過想不出來怎麼更正才不會『欲蓋彌彰』啊。(11/15)
  • 記得看看這篇 看博客來事件爆料與省思,寫的很不錯。(11/15)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312

迴響 (10) · 引用 (0) 文章分類: 不知道放哪裡

迴響 ↓

  • 回覆: 公關不是我的事
    wildcat  發表於 14/11/2007, 05:04

    實在不喜歡看到宅這個字被這樣無限上綱,
    btw,如果說真要以「每個員工在網路上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公司」這樣的標準來看,那確實到處都該做公關,
    只是我都是用私人的角度來作網路上的行為,公關問題向來不在考量範圍內。
    或許不該把私人恩怨牽扯到一個系統上,不過當這個議題被少數人一再炒作時,它就已經不是關閉一個服務這麼單純了。
    總之,目前該網站是恢復上線的情況,就不再這邊細談。

  • To wildcat
    Mark  發表於 14/11/2007, 05:22

    如果,大家不知道你的公司。當然公司的公關就與你無關。

    可是當你已經透漏你是某公司,且又針對某件事發言,那這就跟公司公關有關了。

    建議一下,松鼠窩再開,表示安全檢查應該沒問題了。記得發篇公告,告知會員安全檢查無虞,對近日造成不便感到抱歉 ... 這也是公關。

    假設要關閉服務,其實也給個公告日期讓會員知道。

    再我來看,這其實連公關的處理都還不到,這是網路服務的標準作業程序。

  • 回覆: 公關不是我的事
    wildcat  發表於 14/11/2007, 06:00

    有機會…
    如果真的有機會,再告訴你這背後的故事吧 (嘆)

  • 回覆: 公關不是我的事
    zd  發表於 14/11/2007, 07:00

    有向心力才有公關可言呀

  • 有點過火
    Dreamman  發表於 14/11/2007, 07:35

    我是覺的文章的方向基本上是對的, 但像您這樣針對一個已知者直接拿來寫BLOG也不是很厚道...

  • 回覆: 公關不是我的事
    wildcat  發表於 14/11/2007, 09:49

    喔,對了,沒注意看你那個看來欲蓋彌彰的Update,
    其實我從來不否認我很宅,我是ACG宅、攝影宅…
    但不代表宅可以無限上綱到每天接收公司相關最新消息,
    難不成要說我是個XX來宅?

    我想對宅這個字有所誤會的應該是你囉 :)

    對我而言,不打嘴砲很難抒發壓力吶 XD

  • 回覆: 公關不是我的事
    chainchung  發表於 14/11/2007, 10:08

    wildcat:

    我能理解你的心理.

    1. 程式是外包的, 出了事, 要內部人員擦屁股.
    2. 上級並未下達該怎麼處理的指令, 僅要求關閉服務.
    3. 如 mark 所說, 多做事並不會呈現在績效上.
    4. 公關的事, 本該公關負責, 或說 pm 該負責.

    唯一我不會做的事, 就是不會 announce 出來.

  • 回覆: 公關不是我的事
    wildcat  發表於 14/11/2007, 10:25

    chainchung :

    1,2,4或許都對,3本來就沒想過,
    不過,
    當有某些原因大於以上四項時,我寧可把他攤開來講。
    我不認為承認自己是某公司工程師,就代表我必須對外都打官腔。

  • To wildcat
    Mark  發表於 14/11/2007, 14:46

    加油吧!我只能說經過這一次事件,使用者應該會考慮用一個更有保障的服務 ....

    要把 user 的心找回來,需要花更大的力氣。把力氣花在這,比較實際 ^_^

  • 回覆: 公關不是我的事
    jiunnmind  發表於 15/11/2007, 08:00

    上班要做什麼事情可以參考我的想法:

    http://jiunnmind.wordpress.com/2007/10/15/%e8%80%81%e9%97%86%e8%ab%8b%e4%bd%a0%e5%81%9a%e7%9a%84%e5%85%a9%e4%bb%b6%e4%ba%8b/

    你跟老闆都是人,到頭還是人與人相處的處理。
    兩件事情都考慮到了,你心情也自在,老闆也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