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嗆出你ㄟ心聲 - 公投與民調。還有一個小時。

Mark Wu 發表於 2006/06/26 14:32 · 靜態連結網址

這應該是公投題目的最終版本了

路人的建議下,我加入了:『如果第一家庭與總統幕僚涉及不法弊案,你覺得陳水扁總統是否應該自動請辭下台,以示對國人負責?』的選項。

也在 Lizard 的建議下,修改黨產與制憲題目為:『你覺得政黨應不應該歸還執政時所取得的不當黨產?』 以及『你覺得是否應該重新制訂憲法,以符合台灣現況以及未來永續發展的需求?』

本以為這應該是『完美』且『中性』的題目時,bum-gak 卻給了一句當頭棒喝:『公投變民調』。這真是嚇出一身冷汗。

當我盡力取得藍綠間的『淺詞用字』的公平,卻忽略了公投的本意。公投不就是為了某一特定議題所產生的公民活動嗎?當我把這些問題中性化之後,卻讓焦點更為模糊。

所以跟 Jas  討論後,我決定把公投題目改回來,讓問題更單純更聚焦。

在這裡先謝謝『路人』指教, 目前這個題目我沒辦法加入。

另外,也謝謝 Lizard 不厭其煩的幫我 Review 公投題目的命題。很抱歉我最後必須把『政黨』兩字,改回『國民黨』。但是,我支持你的理念,如果民進黨發生竊取不當黨產的事情,他們也是一定要把黨產歸還於民。

另外,也謝謝 bum-gak 與豬小草不吝嗇一直在指導第三題的命題方式。

目前最終版本如下:

1. 你覺得應不應該罷免陳水扁總統?

  • 應該
  • 不應該
  • 其他

2. 你覺得國民黨應不應該歸還不當取得的黨產?

  • 應該
  • 不應該
  • 其他

3: 你支持中華民國在台灣[R.O.C. on Taiwan ∕ R.O.C. (Taiwan)]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主權上採取

  • 分別獨立(續答 4)
  • 共享主權(續答 5)
  • 其他

4: 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享主權的情形下,你認為共享形式應為:

  • 一國兩制
  • 共組「中華聯邦」
  • 共組「中華邦聯」
  • 其他

5: 在維持中華民國在台灣主權自主的情形下,你認為主權範圍與國號應為:

  • 主權範圍及於台澎金馬地區,保持中華民國國號
  • 主權範圍及於台澎金馬地區,採用台灣共和國國號
  • 其他

但是,在不修改題目的同時,我還是希望保持 Blogger 的多樣性與高度的互通性。如果你對題目不滿,或是對命題方式有建議,還是請你引用這一系列的文章,並把你的文章放到 Hemidemi 的『公投』或是 MyShare 的『網路公投』標籤,我一定會把他列到相關文章中。

讓大家知道,在發展這些公投命題的時候,我們曾經有那麼多的討論與取捨。謝謝!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111

迴響 (7) · 引用 (0) 文章分類: 連咖啡廳都部落格了

迴響 ↓

  • 回覆: 嗆出你ㄟ心聲 - 公投與民調。還有一個小時。
    lizard  發表於 26/06/2006, 15:32

    的確公投議題必須聚焦,是疏忽了
    就當作是公投題目出來前的全民開講好了^^

    關於主權問題
    我想更多人傾向真正維持現狀(規避任何形式(兩制、聯邦、邦聯、台獨)的面對問題)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似乎不錯,不過當今阿扁心底似乎厭惡此一選項

  • 謝謝你的體諒
    Mark  發表於 26/06/2006, 17:49

    Hi Lizard:

    謝謝你的體諒! :)

    Mark

  • 回覆: 嗆出你ㄟ心聲 - 公投與民調。還有一個小時。
    bum-gak  發表於 26/06/2006, 18:05

    Mark辛苦了,希望這次公投可以適切的展現出blogosphere不同於流俗媒體的一面。另外,移除憲政問題後,題目聚焦得多,至少也是比較好的民調題目 :P 大家在討論這個議題的真誠與專業程度比起摳應節目的名嘴學者文明得多,讓人對這個公投結果有所期待。

    公投機制上似乎沒有重覆投票檢證與每日投票限制,擔心灌票行為出現,不知是否多慮?

  • 選項的答案無法完全表達我的想法內
    Orange  發表於 27/06/2006, 08:05

    我認為藍營不應該提出罷免
    造成社會族群的對立與紛爭

    但我認為現任總統陳水扁先生應該要為了
    他週遭這些人的弊案而自動請辭下台
    以示負責

    每天在電視上說"我們代表人民的聲音"的人
    真的讓人越看越生氣
    立法委員們缺乏民主素養
    違反"集會遊行法"還自稱繳了罰單就合法
    該做立法的工作又全面因為罷免案而停擺
    到底有誰是真正關心國家利益的??

    謝謝您的這個空間,
    讓我能一解煩悶的心情

  • To bum-gak
    Mark  發表於 27/06/2006, 11:17

    基本上沒什麼好方法,但是我這裡會記錄IP與時間,所以到時只能用剔除不正常資料的方式來進行分析。

    Mark

  • 回覆: 嗆出你ㄟ心聲 - 公投與民調。還有一個小時。
    小定  發表於 28/06/2006, 10:00

    第三題
    續答4/5的提示錯了

  • 回覆: 嗆出你ㄟ心聲 - 公投與民調。還有一個小時。
    小定  發表於 28/06/2006, 10:02

    還有一樓
    一中各表已經被證實是假的了
    拜托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