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美工與設計 vs. 程式與開發

Mark Wu 發表於 2007/04/21 05:48 · 靜態連結網址

因為在做 Web Application Development,所以認識了幾位設計師(Designer)。他們告訴我,他們最討厭別人叫他們『美工』。並非『美工』不高尚,而是他們的工作(設計師)包含了更多的變化,他們要:

  • 與客戶溝通,將客戶腦中想的東西具像化。
  • 與客戶教學相長,將新的設計概念帶給顧客,讓客戶知道現在的趨勢。也必須隨時吸收新的 domain knowledge。
  • 與自己妥協,因為太過強烈的自我,只會變成曲高和寡的作品。

他們跟我說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工作,畢竟能展現自己的想法,並且也能去實現他人的理想。所以他們不僅要有實際的『美工技術』,還要有『溝通協調』能力,還要超敏銳到處『吸收新知』,跟超完整的『交件』與超精準『自我管理』能力,這比對一般認知中的『美工』的要求多很多。

這讓我想到在 Eric Sink 談小軟體公司的創業經營(續) People 這邊寫到的 Programmer 與 Developer 的差別。

所以 Designer 與 Developer 如果真的像 Anonymous(匿名留言) 在 Jas 的這一篇 我要換工作 留言說:『現在刮個風掉下來,可能砸到的設計人員可能有七八個』這麼好找的話,那台灣還真是個網路創業的好地方。

參考文章: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248

迴響 (9) · 引用 (0) 文章分類: 無聊沒什麼事

迴響 ↓

  • 回覆: 美工與設計 vs. 程式與開發
    ming  發表於 21/04/2007, 07:01

    感覺上Designer(美工) 和 Software Engineer 中間還欠了一個Front-end developer 才能成為一個比較好的網站開發團隊。

    這個Developers 必須精通xHTML, Web Standards, CSS, Javascript, accessibility, browsers 眾多技術。

    而這正是我覺得大部份公司也不太注重、或欠缺,但其實又是很重要的。

  • User Interface Design Engineer
    ASL  發表於 21/04/2007, 11:01

    這些設計師也不能怪別人把他們當美工,我接觸到的網頁設計師,很多都是只會Photoshop、Dreamweaver就敢跑出來自稱網頁設計師了,但是問問看他們有沒有辦法只用Notepad(記事本)來編寫HTML,大部份的設計師都理直氣壯的回答你:「怎麼可能?」、「我看不懂原始碼!」、「我是做設計不是寫程式的。」........

    所以我們會在台灣看到一堆網站只「for IE」、只會用table來layout、Web Standard在台灣推展不開.......就是因為網頁設計師太不用功的緣故,成為設計師的標準也太低,難怪外界會將網頁設計師當成美工來看待了。

    我在三年前也是因為受不了外界這種不尊重的叫法,以及看不慣業界許多不用功的同行在破壞Web Designer的專業形象,所以強逼自己跨出設計的範圍去自修。現在有很多Web based的系統非常需要懂HTML、CSS、JavaScript、Ajax、操作介面設計的人才,不僅會給予夠尊重的title(User Interface Design Engineer, UI Engineer),也會給予夠尊重的薪水(不用再怨嘆網頁設計不如程式設計了)。

    不甘心再被人叫「美工」的話,就只有靠自己多努力才行。我自己現在回頭看看這些只會Photoshop、Dreamweaver的網頁設計,的確也很像是印刷廠裏的小美工呀。

  • 回覆: 美工與設計 vs. 程式與開發
    jaceju  發表於 21/04/2007, 12:45

    一般我都稱「美工」為「視覺設計」或「 ART 」,這是以前一位同事希望我對他有個尊重的稱呼;而 ming 提到的「 Front-end developer 」其實在在 Yahoo! 或 yam 是有的,不過一般稱為「 Web Master 」。

    其實技術整合度越來越高的當下,很多角色的定位已經不是那麼清楚了。當我知道 AJAX 是從一個不是那麼清楚程式開發的設計人員口中說出的時候,那是多麼大的震憾呀!

    事實上我個人認為就目前而言,大部份技術是有重疊性的;所以就算領域不同,也還是要對其他方面的技術要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如此一來在溝通上,就不容易浪費時間在無謂的名詞解釋上面。

    另外我也認為 Web 開發與設計人員不能只在技術上頭打轉,不論是行銷層面或是使用者觀感都是需要去瞭解的。那樣一來不僅能讓自己的工作在技術與實用性上取得平衡點,也能為將來的出路鋪下更好的基礎。

    以上為個人愚見,大家參考看看就好 :)

  • markwu

    Designer ...
    markwu  發表於 21/04/2007, 13:53

    Hi Ming:

    其實 Front-end developer 大部分都由我們自己擔任掉了吧,你們公司有專責的人嗎?好奇 ...

    Hi ASL:

    的確像你說的那樣,所以我才覺得說,『設計師』實在不可能滿街都是。像是在 Jas 那篇匿名留言的人那樣的說法,也實在是太污衊了人了。

    Hi Jace:

    比較可能的,我覺得還是 Web Developer 會兼職所謂 Front-End Developer 的工作,因為台灣其實沒什麼公司在重視。

    BTW,看一下我連結的那幾篇文章吧。我才剛拿到 Software Business 這本書,最近有空我會好好看一看。

  • Web Designer在我們公被稱為UIRD
    sonet.all  發表於 21/04/2007, 14:26

    你可以參考這個網站;事實上;我們對UIRD 的重視,並不下於RD

    http://identify-u.blogspot.com/

  • 回覆: 美工與設計 vs. 程式與開發
    jaceju  發表於 21/04/2007, 15:39

    To Mark 大:

    其實我後面提到的就是你說的,台灣的多數專案公司的 Web Developer 事實上應該俱備所謂 Front-End Developer 的能力,這樣在小團隊裡的溝通與合作會有比較大的幫助 (當然跟老闆不重視也是有關係啦 |||orz ) 。

    我前面提到的只是就我所知道, Yahoo! 和 yam 是有把這部份的工作獨立出來,稱為 Web Master ,如此而已。 :)

    其實我想就算 Web 開發有共同的部份,但因為在認知與能力上有所不同,整個公司營造出來的氣氛其實也大相逕庭。有的公司重視視覺設計,有些公司重視程式開發;然而我也沒辦法評斷說哪些公司的運作方式比較好,畢竟每家公司所距焦的部份都不一定會相同。

    不過我的態度基本上是:尊重每一個專業人材,彼此之間要有良好互動與合作默契;攻訐沒什麼意義,因為那樣並不會把事情做得更好。

    P.S. 連結您提到後才注意到 (一直以為是舊文的連結) ,我會再仔細看看的。不過剛剛掃過一遍,裡面有些部份其實和我想的東西滿接近的。

    :)

  • 回覆: 美工與設計 vs. 程式與開發
    ming  發表於 21/04/2007, 16:19

    >> 其實 Front-end developer 大部分都由我們自己擔任掉了吧

    的確如此。但往往單單一項的所謂front-end 技術,比如CSS吧,其實也是博大精深的。如果Engineer要照顧他們,在時間又不容許的情況下,這時或要放棄系統的核心功能部份。(前題假設了Engineer也要精通CSS,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實不多見)

    另外的是,有時又會出現矛盾。比如說 Designer的設計,很多時候是以視覺去考慮的。他們未必在意accessibility的考慮。我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很多Designer 也不喜歡為 hyperlink 下 underlined 的CSS,他們認為會破壞外觀。

    不過,如 jaceju 所言,一個成功的系統不可能是單靠一個人的努力,整體合作也是必須的,不同崗位的人也應該此諒解,事情才有機會做好。

  • 有趣的東西
    mark  發表於 22/04/2007, 04:37

    Hi Ming & Jace:

    看一下下面這篇文章: 大河馬看高鐵自動售票系統,很有意思。

  • 回覆: 美工與設計 vs. 程式與開發
    星夜貓  發表於 03/06/2009, 10:04

    看了前面的幾篇文章有點感觸,可能自己是搞網頁前端的原因。在台灣Front-End engineer的定位不是很明確,一方面是這個工作本來就需要很多技能,要會美術設計去跟客戶談,然後回來以後要趕prototype,給後端的執行人員,另一方面又要能開發DHTML、AJAX甚至是要能通FLASH AS來製作小遊戲,而且還經常要做主管或是其他後端程式人員搞不懂為啥要做的跨瀏覽器行為與網頁標準化,時間經常又急又趕,因為通常都是我比其他的RD跑的還要前面,等到我事情告一段落以後,又被RD們說是個閒人,實在無奈!

    重點是,這個職業很容易被認為是美工,因為對於RD來說只要會作介面的就是簡單的東西或通通是美工,或是被設計公司批評是不專業的設計,我想這真的是經常讓我灰心的一件事情,不要說歐美,連中國那邊都已經有專門為網頁前端這個位置所架設的專門網站與職缺了,在台灣卻經常是只要IE(不含IE8)+TABLE打死一切就好,這真是令人無奈的事情。

    為大家介紹一下網頁前端需要注重的事情,要能流暢的運用photoshop、illustrator等繪圖軟體;精通HTML、XHTML、DOM、CSS並且要能手寫,這是因為要做跨瀏覽器行為;專精JavaScript,並且會一種以上的JS Framework,例如jQuery、Prototype。以上都要能跨過ie6、ie7、ie8、firefox、Chrom、Safari、Opera。並且最好有進階的flash、flash ActionScript的技能,或是有進階的動態語言技能如PHP、JSP等,對了,通常要求動態語言的公司也會加上AJAX的條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