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Blog 可以用在行銷上嗎?

Mark Wu 發表於 2005/07/07 04:10 · 靜態連結網址

Blog 真的可以用在行銷上嗎?好像可以,因為大家都這樣用啊?只是要怎麼用?用了之後效果有多大?他可以推到 Blogsophere 之外嗎?還是侷限於 Blogger 之間的串連?真是一連串的問號?

Blog 最近很熱門,大家都在談 Blog,在談 Nike 用 Blog 作了什麼,Microsoft 用 Blog 作了什麼?Sun 用 Blog 作了什麼?大家似乎都只看到 Blog 的成功,但是卻沒有想想這樣的 Blog 行銷為什麼會成功(真的有成功嗎?),好像只要所有行銷活動加上 Blog 這四個英文字母,就注定這行銷活動會成功

回歸到『行銷』的根本,行銷還是要有完整的計畫、創意與執行,才有機會成功!一個非常爛的創意,一個非常爛的計畫,一群非常爛的執行者,這樣的行銷活動是不會成功的。管你是用 Blog 還是 Glob 來作行銷,都沒有用啦。

好,假設我們已經有了一個成功的行銷計畫,裡面包含了很棒的創意,還有一群很拼的執行者,那 Blog 可以幫我們作什麼?

討論怎麼用之前,我們先討論一下到 Blog 的特性:

Blog 原本就只是網路上的服務(Service),但是因為具備了『散播性』、『互動性』、『連結性』與『社交性』,所以可以讓在 Blog 上傳遞的訊息,無遠弗屆的傳出去。另外,加上網路上的『永久保存性』,Blog 可以讓這些散播的訊息保存到天長地久,直到世界末日。

而『行銷活動』通常只是一個時間軸上短暫發生的事件,過了就沒了。如果要讓這個事件能夠延續,之前的作法只能透過現有的媒體來延伸,報紙、廣告、電視。但是延伸的效果就有限了,而且所費不貲。

嘿嘿,這就是 Blog 可以使的上力的地方了。怎麼使力呢?

  • 用 Blog 來當成活動前的消息散佈:行銷活動前的腦力激盪或是企畫活動,可以在 Blog 上跟這些產品的愛好者或是早期參與者一起討論。透過這中間的串連與討論,更可以讓我們知道這些未來可能參與者的想法與期望。而這同時,只要這活動 Idea 夠好,自然會有人幫你宣傳。
  • 用 Blog 來當成活動中的網路延伸:活動開始了,透過 Blog 讓當天或這其間發生的活動,能隨時 Blog 來更新與散播。管他是文字(Blog)、聲音(Podcast)、圖像(Moblog)與影像(Video),反正只要能散播就是好。之前大概只有 SNG 車可以達到這樣的即時效果。
  • 用 Blog 來當成活動後的延續互動:活動過了,大家意猶未盡,透過 Blog 讓這樣的歡愉傳到任何一個角落,只要活動夠好玩,就有人會轉貼轉寄。你不用擔心這個活動的壽命只有一下下。透過 Blog 他已經無限的存在了。
  • 用 Blog 來當成結束後的自我檢討:當然,一個行銷活動不可能大家都說好。一定有人批評,一定有人幹譙。傳統作法是能隱瞞就隱瞞,讓這些幹譙的人盡量消音。可是現在能嗎?你不讓他在你的網站留言,他就跑到你對手網站留言,那麼會更慘的。還不如開個檢討 Blog,讓對這活動的不滿的人有地方能抒發,另外我們也必須『真誠』的來看,怎麼解決這些的不滿與缺失。

所以 Blog 讓行銷在網路上無限的延伸與存活,而且也幫你搭起實體與網路間的橋樑,創造一群屬與你自己的虛擬社群。

那麼要怎麼踏出你的第一步行銷 Blog 呢?難倒是自己架一個 Blog 來作嗎?這問題就很難了,這還得看你公司的體質而定。假設你們公司原本就在網路上很活躍,那麼自己架 Blog 的好處就不是不跟別人分流,所有的人氣你通通掌握。

可是如果從來沒有網路操作的經驗,那麼找個 BSP 或是行銷公司(不過我相信現在應該沒有行銷公司懂得怎麼運作)一起合作吧。否則自己搞,會搞死你的。

最後 Mark 覺得最不好的 Blog 行銷方式就是拼命的發廣告,把 Blog 當成垃圾郵件在發。一天 4-5 篇的垃圾廣告轟炸,還參加聯播,佔據所有版面。真想把這樣的 Blog 打死。Blog 還是要有『內容』才會長久,所以如果你現在的 Blog 行銷只有廣告,想想怎麼改善吧。否則大家會像淘汰垃圾信一樣,漸漸的把你的垃圾 Blog 也淘汰的。

相關連結: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37

迴響 (1) · 引用 (5) 文章分類: 連咖啡廳都部落格了

迴響 ↓

  • 真受用!
    niche  發表於 29/12/2006, 13:52

    你寫得真好耶

    我也覺得什麼都灌上blog行銷 真的很鬼扯
    不過沒有互動的 blog
    真的變成自言自語的流水帳
    我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