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芬蘭驚豔 - 什麼是『台灣識別』與『台灣價值典範』?

Mark Wu 發表於 2006/07/08 05:57 · 靜態連結網址

辦了非正式台灣 Blogger 網路公投(還有兩天截止投票)才真的瞭解到原來大家對於『台灣』有那麼多不同的看法跟意見。

從教育的不同,長大環境的不同,經驗的不同,到政治立場的不同,讓大家對台灣的未來與看法有不同的期許。但是在這些不同下,有沒有什麼東西是相同的?

有!『對現在台灣政治、經濟、生活的不滿』好像是相同的。真是怪了!

而最近剛好經由 Amykaku 的介紹,我剛剛把『芬蘭驚豔』看完了。我很訝異吳祥輝是個這麼浪漫的人,他跟 Catherine 在芬蘭的生活是那麼的浪漫。但是更訝異的是,在旅遊的過程中他可以這樣詳細的觀察一個國家的『識別』與『價值典範』。而這才花了他幾個月的時間。

但是,對於生在這塊土地上,而且長時間生活在這裡的我,竟然想不出什麼是我認為的『台灣識別』與『台灣價值典範』。可見我在討論與想這個問題時還太膚淺了。

  • 我對台灣的過去認識不夠
  • 我對台灣的現況認識也不夠
  • 我對台灣的未來的想法更不夠
  • 我做了多少事去促進台灣的未來更美好(LifeType學校教育的推廣?這算嗎?還是多了讓學生打嘴炮的機會?那我就罪過了)

所以我自己還在大放厥詞的談論我認為的台灣未來 ... 嗯 ... 慚愧。

推薦大家應該看一下這本好書。應該來辦個尋找『台灣識別』與『台灣價值典範』的串連,可能比公投更有意義,因為更進一步的尋找未來的出路。

不管公投結果如何?我們都還是要生活在這個地方。找出一個對這個地方共同認同與識別,那應該比停留在打嘴炮好玩多;而且可能也比一起沈淪在『很痛苦的生活在這裡』好玩的多了。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122

迴響 (24) · 引用 (0) 文章分類: 音樂、書、電影與美食

迴響 ↓

  • 回覆: 芬蘭驚豔 - 什麼是『台灣識別』與『台灣價值典範』?
    賴博瑞  發表於 19/07/2006, 01:45

    我也投"芬"書一票.....
    但其實我是想投Catherine.....
    『台灣識別』與『台灣價值典範』對我來說太深奧.....
    『現代台灣創青識別』或可看看『巫毒娃娃的告白』.....
    ^^

  • good
    喬依  發表於 02/09/2006, 16:24

    深表贊同!今天看完"芬蘭驚豔"
    佩服作者的觀察力 還有批評當政者的言詞
    我覺得 台灣的"政客"們都該去看看這本書

  • 回覆: 芬蘭驚豔 - 什麼是『台灣識別』與『台灣價值典範』?
    祥輝  發表於 03/10/2006, 09:47

    博瑞:如果您把芬蘭驚豔想成ㄧ本小說。ㄧ本打破傳統型態的小說,就像手機的型態和內容及功能完全不同於過去。
    那麼,書中的我就可能不是吳祥輝。而是他創造的一個台灣智者的典範。同樣的,Catherine也不是吳祥輝現實中的老婆,而是他創造的一個台灣現代女子的典範。
    支持您投Catherine一票。

    吳祥輝

  • 謝謝你的留言啊!
    Mark  發表於 04/10/2006, 19:01

    祥輝老大:

    你的光臨真是讓我嚇一跳。台灣智者與台灣現代女子的搭配,這是很讓人稱羨的。 :P

    我在等著你的下一本書喔!

    Mark

  • 回覆: 芬蘭驚豔 - 什麼是『台灣識別』與『台灣價值典範』?
    Hsiu-Ying  發表於 11/02/2007, 13:27

    我認為這是一本很遭的書,我竟然花了NT$350.買了他.簡單的說,作者認為芬蘭放的屁都是香的,台灣所有的制度都是不好的!!地大物博人口少的國家競爭的方式絕對和台灣地狹人綢天然資源少的競爭方式是不同的.我在北歐旅遊了一個月,物價之高,完全無法接受,聖誕老人村是騙人的玩意,作者還對這騙人村稱讚有加,就是有作者這種人,聖誕老人村才能繼續光明正大的騙下去.

  • 自我否定的價值=台灣價值?
    也會說英語的南部人  發表於 25/03/2007, 18:29

    一個沙豬寫的書我竟然想都沒想就買了它,看了覺得實在替作者難過因為外國鳥屎比較美比較香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 什麼樣的心態 ...
    Mark  發表於 25/03/2007, 19:00

    To "也會說英語的南部人":

    這得要看你用什麼心態來看這本書了。

    我一直不覺得他有說到外國什麼都好,台灣都不好。

    我倒是看到了他在講台灣可以怎麼樣借鏡不同的經驗,讓自己更好。

    所以我只能說,我們雖然看同樣的書,但是感受不一樣。對我而言這是本思考我們到底要的是怎麼樣生活的一本書。

    不過這可能要吳祥輝自己來回答了,說不定他真的想要表達你那樣的意思。而是我看錯了。

    To Hsiu-Ying:

    我沒去過北歐,倒是很像去看看。因為我有個朋友在芬蘭。

    Mark

  • To "也會說英語的南部人"
    Lisa Hsu  發表於 02/05/2007, 06:36

    To "也會說英語的南部人":

    一位深綠的朋友介紹這本書給我,我特別問他”是不是那種什麼都是台灣人的錯,台灣人下賤論那種書?”他說不是,但我看了感想卻與"也會說英語的南部人"類似。

    芬蘭曾被俄國、瑞典殖民過,但他們奮勇反抗,積極建設國家,以自己民族為榮。美國反英統治,但不曾反過英國文化。要是英裔美人說英國文化是可恥的,大家看了大概都覺好笑。

    但吳祥輝呢?被日本與美國殖民是光榮的,只有被漢人統治是可恥的。這套日本用來洗腦、貶低台灣人(日本人看台灣人就是漢人)的歪論,他仍朗朗上口。人不自重,別人怎麼尊重?我看那些很有自尊的芬蘭朋友,恐怕都暗地偷笑了。

    什麼都是兩蔣做的壞事,連流行歌曲衰退也是。但自從鉅資商業化包裝興起之後,能憑實力與一隻吉他走紅的人少了,世界各地歌曲都變難聽了,這也能賴到兩蔣身上…。

    蔣經國時代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台灣政府本來有盈餘的,自1990年李登輝當選總統以後,變成赤字,而且愈來愈大。這時候都是本土政權,吳祥輝你怎不高唱台灣人不可有本土政權的論調?

  • 談談愛滋
    Lisa Hsu  發表於 03/05/2007, 04:59

    幾項台灣落後指標,吳祥輝很技巧避過政府赤字、銀行壞帳問題不談,獨挑了比較不重要的愛滋,說台灣愛滋發生率與非洲差不多。正好我才讀過研究愛滋文章,就來談談吧!

    科學家對同樣是愛滋,在美國與非洲型態不同,感到非常好奇。美國以同性戀者為主,傳染不是很快;非洲以異性戀為主,烏干達甚至曾病患占人口30%,原因為何?

    經研究發現,美國人雖然一生會有好幾個性伴侶,但同一時間只會有一個,遵守一對一關係;非洲人同時間會有好幾個性伴侶,所以愛滋才能快速傳播。烏干達因此從1987年不斷推動「貞潔」和「婚姻忠貞」相關計劃,把愛滋病比率下降至6.2%。

    我們再看看”芬蘭驚豔”這本書,書中兒子帶辣妹回家睡覺,吳祥輝一副理所當然模樣;他還問辣妹,這些作家你覺得誰好看,辣妹回答也很辣:都不行,吳祥輝的模樣還勉強可以接受。話中帶有亂倫意味。總之,書裡告訴我們,這種行為好玩又沒啥關係,值得鼓勵。

    所以台灣愛滋增長,跟吳祥輝這樣的作家、媒體人有關,倡導混亂、不負責的性行為。自己要在台灣拉屎,就別嫌台灣髒啊!

  • To Lisa Hsu:
    Mark  發表於 07/05/2007, 00:54

    我建議你自己寫一篇文章投到報社,或是寫一篇文章在部落格上,看看吳祥輝先生會不會回你『政府赤字、銀行壞帳』的問題!

    BTW,我跟幾個朋友看這本書,我們怎麼看都看不出『台灣人下賤』這樣的觀點。

    我只能說,可能看書會反應出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所以你、我看出不同的觀點。我看出:『台灣不錯,但是比對別人,我們有改進的地方』,你卻看出:『是不是那種什麼都是台灣人的錯,台灣人下賤論那種書?』。

  • 說台灣人貪婪好詐騙=台灣不錯?
    Lisa Hsu  發表於 09/05/2007, 05:02

    Dear Mark:
    你說得沒錯, 看書會反應出一個人的心理狀態。

    舉書中介紹Catherine這段: 「從那一次無意間邂逅後,十年來,我們從未停止交往過,她是我的紅粉知己兼情人,當時,Catherine 28歲,我大她12歲,這種親密關係,一直維持到最近幾年才突然改變。 我想,她應該準備嫁人了,我既然沒有再婚的打算,就應該讓關係更簡潔些」

    這一段你同意嗎?前面已有其他網友反應沙豬了。我是個和善而誠信的人,所以實在無法接受。28歲年輕漂亮時充份享用,到38歲年老色衰,連生孩子都可能有問題時,隨便找個藉口說: 「她該嫁人了」。吳祥輝身為作家,就這樣教導讀者把親密伴侶當物品消費,教導台灣人貪婪與詐欺。也許你被他們這些媒體同化,所以也覺得消費、算計親密伴侶沒關係、無所謂。

    但後面吳又大罵台灣人貪婪好詐欺,我怎麼看得下去?又是那種一邊在台灣拉屎,一邊嫌台灣髒的調調。

  • 說台灣人貪婪好詐騙=台灣不錯?
    Lisa Hsu  發表於 09/05/2007, 05:07

    也許你要說,書中最後有安排Catherine與吳結婚,不過那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前面教導做人處事的態度就有問題了

  • 偏見
    Mark  發表於 09/05/2007, 13:59

    Hi Lisa:

    該怎麼說呢?

    其實你、我都帶著有色眼鏡在看這這本書,可能因為我的有色眼鏡,剛好把這些字詞都過濾掉了,所以我一直不覺得他是在侮辱台灣或是台灣人,或是有男性的沙文主義,甚至還覺得這是他與 Catherine 中間一種特殊的情趣,或是相處模式。

    而至於他與他兒子間的對話,說句實話,吳祥輝先生是大人了,應該知道怎麼教他兒子吧。至於教的好教不好,我想他得自己承擔後果。 ^_^

    他的另外一本書:『驚嘆愛爾蘭』也出來了,我正再看。我試試看能不能看出與你相同的不爽與不滿。

    不過建議你,還是自己寫一篇吧。這樣可能更能有系統的瞭解,你對吳祥輝先生或這本書的不滿在哪裡了。

    否則,我覺得你像是在找碴,拿著書中某幾行的文字在大作文章,卻沒有看出正本書中他對台灣的期待。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的眼睛被狗屎糊住了,所以一直看不清。

  • 好書驚艷
    Nadya  發表於 16/05/2007, 20:04

    "芬蘭驚艷"裡面提到的價值觀
    有幾度讓我震撼到很想哭呢!!
    台灣人需要這本書與書裡面提到裡面的人性價值
    超級推薦好書

  • 回覆: 芬蘭驚豔 - 什麼是『台灣識別』與『台灣價值典範』?
    Jo  發表於 09/06/2007, 06:50

    那天無意間翻閱了一下《驚嘆愛爾蘭》,Catherine引起了我想讀下去的興趣,所以我跑去找前面一本書打算從頭看。《芬蘭驚豔》很不錯看,我對政治不了解,我對所謂的『識別』與『價值典範』也不是很了,這是專有名詞嗎?但是我把他當單純的遊記來看,跳過政治的評論讀來很輕鬆,而且覺得芬蘭的教科書是挺好的,值得我們學習。

  • 世界另一端的台灣人 - 路過隨寫
    禾曰  發表於 28/06/2007, 02:06

    最近朋友介紹我看吳祥輝先生的芬蘭驚艷
    原因只是因為他認為我可以試著將自己的視野擴展到歐洲
    對不起,書我還沒有讀完
    只看到第一章結束,就已經迫不及待上網找 資料查作者背景 最後偶然路過了這裡.
    其實我滿驚訝於樓上幾位的論述
    "什麼都是台灣人的錯,台灣人下X論那種書"(不好意思,我真的的很討厭不雅的用詞)
    書我還沒看完, 所以針對這本書的內容本身我可能沒辦法說什麼
    但令我驚訝的是, 為什麼這陣子常常在各處都會看到類似的狹隘發言啊?
    我們就這麼禁不起他人檢討嗎?
    哪怕真的是一篇處處揭發台灣短處,挑台灣毛病的著作
    有必要反應這麼大,這麼不講理,這麼偏激嗎?
    如果以上這個總結真的是作者的本意,
    那麼吳先生其實也不必花這麼多心思寫著樣厚厚的一本書
    只要這一句話就好了不是嗎?

    算了,
    我會畫畫,但我真的不太會寫東西
    不夠好的感想寫多了好像也沒什麼用

    我只是想說, 真正"教壞小孩子" "讓台灣的下一代看不到希望"的
    其實就是這些沒有文化沒有風度也無法豎立好榜樣大人
    打開電視隨時播放的低級爭吵
    在網路上隨便逛逛處處可見的這種留言
    不正是台灣喪失價值典範的最佳寫照?

    還有啊,樓上好像有幾位說自己去歐旅行過
    這當然是個很棒的經驗!!
    但是啊,要作為自己已經"開拓視野" "見過世面"的佐證 那是遠遠不夠的
    要真正能從另一個角度看待自己的原生文化, 你得在另一個國家住上至少三年
    而且必須是以溶入當地工作或求學為主的方式生活才行
    這點是不容懷疑的

    我只是一介高中生
    一個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留美剛滿三年的高中生
    在這裡我所得到的體認之一 就是"大家都看不到自己"
    不要驚訝喔, 其實美國人也可以很狹隘的
    他們只是看不見自己的愚蠢而已
    就如同在台灣的人 始終沒有發現自己的視野竟是如此狹小

  • markwu

    很難相信你只有高中生
    markwu  發表於 04/07/2007, 12:32

    禾曰:

    謝謝你的分享,很難相信你只是個高中生,因為你嵌的比這些自稱為『大人』的還清楚很多。

    Mark

  • 無言
    高三生  發表於 01/09/2007, 14:20

    我也才剛看完芬蘭驚豔
    身為一個高中生(台灣的高三生)
    看完書..我的感想是希望我的未來能使台灣更好
    言者無意.聽者有心..
    硬要挑的話..從雞蛋裡也是可以挑出骨頭的!!
    但我想..對於一個人有沒有世界觀這件事..
    從言談裡就能輕易看出來!!

  • 當你面對詐術,如何展現誠信
    BG  發表於 15/12/2007, 06:45

    偏頗的政治現實必需先由法治觀念與民主觀念來匡正之

    當道德與自律的對手確以戰鬥的姿態出現時

    當我的誠信一直被抹黑之時

    當我退位會更混亂之時

    如何”當仁不讓”勇敢面對

    我認為吳祥輝先生的政治觀糟透了,面對一個毫無理性的在也黨,如何效法政治成熟度很高的芬蘭
    整體的執政團隊是含蓋在野黨的政治水準,政治情操的!

    寫芬蘭經驗的吳祥輝

    當吳淑珍被起訴時,紅衫軍亂來之際;他以芬蘭經驗談到”當元首的誠信被懷疑”時應該主動下台,因為身為國家元首,誠信最重要.
    但是,當馬英久於被起訴的第一時間,確當眾宣佈參選總統;吳祥輝沒有出現評論!

    身為作家,確以片面之個人的政致傾向與喜好來影響群眾,居心匡測.

    當時陳總統若因紅衫軍下台,可以平息一時, 確後患無窮;這是在目前不夠成熟的台灣政治之必然現像;有韌性的元首必需尊重司法,尊重選民; 絕不是尊重如暴民一般的紅衫軍或如流氓的邱毅甚或是批著羊皮外衣的作家,明嘴之流

    2007/12/14

  • 教育是要靠大家努力滴!
    shuchunyu  發表於 19/09/2008, 14:14

    我今天才看完這本書,看了上面一些留言~嗯!很讚成你說的,
    但沒想到這本書反應出這麼多不同的心理狀態,我看到的是台灣真的病了,價值觀出現了偏差,實在覺得應該好好教育下一代,對於政治我們可能無能為力,但教育下一代的價值觀是大家都可以一起努力的,不是凡是都要以錢為目標,如果今天大家一起努力,二十年後就會有成果,價值觀正確了,未來的台灣自然會有清廉的政府;不過那是很難做到的,台灣人真的很短視近利,如果你真的這樣教育自己的子女的話,不敢相信他(她)在這個人吃人的世界有沒有辦法生存?!對於『過夜』一詞,我覺得並無不妥,我相信看這本書的應該都是成年人了,可能是作者怕大家覺得他太悶,所以想用一種輕鬆的方式呈現,他前面提到,這本書請他的兒子們試讀再修改,我認為不用在這種細節作文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