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推推王瀏覽方式所造成的不公平競爭

Mark Wu 發表於 2007/06/05 09:01 · 靜態連結網址

我一開始其實是很討厭推推王的瀏覽方式的,尤其是他用 Frame 的方式將別人的網頁『內嵌』到自己的網站中,這真是對這些網頁的主人是很不禮貌的行為,而且也造成與這些網頁間不公平競爭方式。但是站在使用者角度上看,看久了,還真的覺得這的確是個方便的瀏覽方式。

有沒有辦法在這中間取得平衡呢?應該是有的,只是目前看到的討論,都是在強調『適法性』,而非打破不公平競爭的情況。看樣子,大家比較喜歡打官司。

我目前想到的就有三個方法,一個是針對推推王的使用者,兩個是針對被推的網頁主人。

第一個方式是讓使用者來決定如何瀏覽:

  • 設計一個新的 User Preference 選項,讓使用者決定他要如何看點選連結後的網頁。已經註冊的使用者,預設以 Frame 的方式瀏覽,而未註冊的一般使用者,預設則以開啟新頁的方式瀏覽。另外,當使用者選擇使用 Frame 為預設的瀏覽方式時,可以在首頁各連結旁增加一個小 icon,讓使用者可以方便開啟新頁。

另外兩個方式,則是給網頁主人,讓他們決定來自推推王的使用者可以如何瀏覽:

  • 提供驗證網站主人的機制,讓驗證過的網頁主人,可以將自己的網頁加入 Anti-Frame 的名單中。所以以後使用者點這些連結時,不管使用者預設是什麼方式,就一定是用開啟新頁的方式來瀏覽。
  • 如果網頁的主人真的很『討厭』推推王,給他們一個 Javascript 吧,讓他檔掉所有 Referer 來自推推王的瀏覽(應該沒有這麼討厭推推王的人吧)。實做方式可以參考如何避免你的網站被蓋台

這樣做的話,所謂『惡意』造成不公平競爭的情況應該就消失了。推推王的使用者也能繼續維持目前方便的瀏覽方式。

PS. 推推王目前的作法是在 Frame 上顯示瀏覽的真實網址,點下後則顯示原來的網頁。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不過就是不太直覺。

相關連結: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267

迴響 (10) · 引用 (1) 文章分類: 連咖啡廳都部落格了

迴響 ↓

  • 如何避免你的網站被「蓋台」?
    brian  發表於 05/06/2007, 17:56

    手工trackback一下..

    在某些情況下,這種「蓋台」的行為,可能會造成原網站站長的困擾與損失,那該怎樣才能避免掉被其他網站使用Fram框架的方式把你嵌入到他的網頁呢?..

    http://briian.com/?p=1692

  • 回覆: 推推王瀏覽方式所造成的不公平競爭
    Zzz  發表於 05/06/2007, 22:11

    第一種方法,網頁主人沒辦法自己做主。

    第二,三種方法,我想說,推推王有那麼偉大嗎?要讓全世界所有網頁主人為它改變。更何況沒技術的人很多,不知道推推王的人更多。

    最好的方法,還是針對所有熱門的browser設計plugin, 把目前推推王佔用的地方做成工具列,這樣子完全不會影響別人,就連不是從推推王連過去的網頁,都能用到推推王功能.

  • 當然 okay 啊
    Mark  發表於 06/06/2007, 04:58

    做成 toolbar 當然 okay 啊!

    但是開發有開發的限制與時程,上面幾個方面都比開發成 toolbar 簡單。

    而且上面幾個方案是在打破『惡意』不公平競爭。先打破...就有時間再來做 toolbar。當然,人力夠,要一次到位也行。

  • 回覆: 推推王瀏覽方式所造成的不公平競爭
    Frank  發表於 06/06/2007, 05:15

    toolbar 確實能解決這個爭議, 只是, 這樣就顯示不出推推王獨特的網站技術, 目前完全不用安裝程式就能達到推的功能實在是很不錯,要下載 toolbar 安裝之後才能推,使用者可不見得想裝。

  • toolbar war
    william  發表於 06/06/2007, 05:20

    Google 早已推出工具列,Windows Live Toolbar 也問市了,如果 http://start.gotapi.com/ 也出個工具列,如果其他社群網站也都紛紛推出工具列...

    我已經可以想像,未來瀏覽器的工具列又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gone are 簡潔的瀏覽器畫面...

  • 的確是特色
    Mark  發表於 06/06/2007, 11:44

    Hi Frank:

    這樣的瀏覽方式的確是特色,只是怎麼減少爭議,避免造成民怨,特色才不會變成致命傷。

    Hi William:

    嘻嘻!自從 Firefox 出現後,簡潔的瀏覽器工具列根本就是個夢想,看到那麼多好用的工具,不裝都覺得對不起自己啊!

  • 回覆: 推推王瀏覽方式所造成的不公平競爭
    smartwen  發表於 04/07/2007, 09:27

    不用推推王就好,還有哪麼多書籤網站

  • 不滿意但應該盡量支持
    V怪客  發表於 08/07/2007, 05:08

    拜讀你的大作,很有想法。不過我認為的是,台灣的Web 2.0網站都需要大家一起來關照,要多支持本土的新創網站啦。不然每一個的使用率都不高,網路環境也會比較冷清,就都看Yahoo獨大也不太有趣吧。

  • To V 怪客
    Mark  發表於 08/07/2007, 07:50

    當然要支持啊!可是如果這些細節沒注意到,反變成了別人可以拿來搞破壞的把柄,那不是慘了。

    其實 funp 的問題還不大,diggirl 的的問題其實大一些。如果真的有人要惡搞的話。

  • 回覆: 推推王瀏覽方式所造成的不公平競爭
    carloschen  發表於 21/08/2007, 14:13

    講到toolbar,這邊有介紹可以自製toolbar的網站:
    http://www.domain.club.tw/showthread.php?t=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