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幫幫我也幫幫你!

Mark Wu 發表於 2005/09/16 05:48 · 靜態連結網址

前幾天跟 lss 在 Google Talk 上討論了論壇最近的提問狀況,真的是很離譜。問過的問題一再地重複發問,而問題的內容永遠是無法把問題描述清楚。這樣的狀況,是很令人喪氣的!再多的熱情,也會很快煙消雲散。剛好 lss 昨天也在論壇上『發飆』(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啦),所以我也想來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lss 說道:

如果你缺少一些基礎知識,大家很難溝通耶!如果你已具備應該有的基礎知識,問問題也不是這樣子問的吧!

這也是我對目前論壇前新手的看法。可是我還是盡量不厭其煩的一再回答相同的問題,也一再的提醒要怎麼問才對。因為我擔心要是嚴厲一點,會讓他們想學習的心被澆了冷水,畢竟學習是好的。而且我也不想讓這些人學到,有一天如果他們變成老手了,也可以開始『耍屌』,這是很不對的。雖然這是技術論壇上常有的情況。

但是,這麼做我就累了,而且已經開始有人格分裂的特徵出現。回答論壇問題時嘴巴開始在碎碎念:『靠!這問題已經問過幾百遍,為什麼不自己搜尋一下。』,同時間手指打出來的卻是:『這個問題是這樣這樣,所以你可以參考哪一篇文章。請加油』之類的話,然後,後面還會加個的笑臉。

你們看,這情況嚴不嚴重!

所以如果你有看到我的這一篇精神分裂宣言,請體諒我一下,別讓我再分裂下去了。幫幫我也幫幫你!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61

迴響 (13) · 引用 (1) 文章分類: 可以做人幹嘛寫程式

迴響 ↓

  • 你太認真,我也太認真了
    lss  發表於 16/09/2005, 15:09

    mark:

    你太認真於傳道,有時候,問問題的人可能只是隨手打一行(練打字?),你卻用盡力氣去回答一個可能沒有回應的問題。

    我也太認真了,通常嚴重重複的問題,我是置之不理。可是昨天讓我以為無法看過就算了,忍不住跳出來糾正這些我認為不當的學習心態(真的是學習嗎?還是來找免費勞工?)。

    廣告詞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那認真的 mark 呢!(我耳朵已經聽到論壇不斷響起的掌聲)而認真的 lss 呢!老實說,我不介意。

  • 为你而感动
    tonygao  發表於 18/09/2005, 01:58

    为你而感动

  • 您好!
    Dave  發表於 18/09/2005, 06:04

    您好!我是政治大學新聞系的學生,我最近要寫一份關於科技對大眾傳播的報告,其中我想探討的新興產業就是Blog跟論壇,看您的網誌似乎對Blog跟論壇很有了解,能否請您跟我聯絡,我的msn是tolag0223@hotmail.com感謝!

  • 中秋节快乐!
    Colin  發表於 18/09/2005, 12:10

    中秋节快乐!好久没来你这了,从你这里学了不少东西啊:)

  • 回覆: 幫幫我也幫幫你!
    DaveKuo  發表於 19/09/2005, 13:12

    Mark!!

    Just want to say that your involvement and other ppl like LSS is really helping newbie like me! I have just installed my first PLog.

    To response to this blog entry, I have also posted in the plog forum.

    Take care

    Dave

  • hi
    ajer001  發表於 19/09/2005, 13:42

    兩位真的辛苦了
    加油呀

    我想,我也來幫忙快把wiki文件完成好了
    然後請先新人先去好好閱讀

    雖然不一定有效
    不過多少有點幫助吧

  • 回覆: 幫幫我也幫幫你!
    josesun  發表於 20/09/2005, 16:11

    Mark 兄,這裡的引用功能是不是怪怪的,我分別 trackback 這篇的引用URL和本頁的實際URL,但都沒有出現?是不是壞了 or 我不會用?

  • 幫你也幫我
    james form visstion  發表於 05/10/2005, 04:03

    Mark雖然我也常問,真是抱歉.即然大家一起學習.在論壇中我也把我所知道的貢獻出來.能力有限,時間有限,請Mark體諒一下.

  • 真是令我會心一笑
    小斌  發表於 06/10/2005, 13:48

    看到這篇文章我才發現到自己有時也會像你一樣人格分裂... (笑)
    有時真的感到很煩,非常想回 STFW 跟 RTFM 之類的東西。當然最後還是沒這樣做,而給了一個連結示範給他看其實問題的答案很容易找到。
    難得遇到同路人啊..? XD

  • 一般都会如此咯
    FlyingHail  發表於 01/11/2005, 11:16

    偶是在cnphpbb.com,以前也是尽量回答问题,如果有重复也是回复上一个问题的地址,结果发现这样真的很累,很烦,总是为了那么几个问题不断的发贴,而且感觉似乎有一个问题别人都不理只有我在回复,好像都认为问题都应该由我解决一样,所以马上制定版规,重复问题只回复“请搜索论坛”,可惜现在很多人连搜索都不会用...还得我来教关键字写什么怎么选择....现在的人不是一般的懒
    唉~抱怨下,然后该怎么做还是得怎么做......

  • 回覆: 幫幫我也幫幫你!
    FanFan  發表於 07/11/2005, 09:41

    老大得挺住啊,你分裂了俺们也就一道去了~~

  • 回覆: 幫幫我也幫幫你!
    SpongeBob  發表於 17/11/2005, 01:11

    我自己也碰到這種狀況
    想答的時候再答吧...自然會有人回答...
    被推下去了,手動幫推一下就好.
    適時的擺爛,對自己是一種放鬆.

  • 整理一個正確的新手指引
    阿杰  發表於 26/11/2005, 04:54

    Mark Wu 老師您的熱誠真是令人感動!

    我的建議是找一個熱心的同好整理一份正確的新手入門指引!放在論壇中。

    不要用太艱深的內容。這樣你就可以不用一再的去回覆相同的內容。我常在論譠上找了好多篇文章,並且在最後一個迴響才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法。

    我想一般網友會產生很多困惑,就會一再的詢問。
    我推荐
    華龍國小數位學習網
    http://163.17.156.130/moodle/course/view.php?id=46

    宗欣老師真的整理的非常的好。或許可以請他授權協助。

    論壇中很重要的功能是大家一同去討論一個問題,但是其中很多都是過程及試誤,對有興趣及功力的人有「能引發其他IDEA」 的功能。但是最後的結果如果能整理出來對一般使用者就太棒了!

    祝新年順心如意。也再次感謝您的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