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捏麵人的作法

Mark Wu 發表於 2008/07/11 03:26 · 靜態連結網址

這是 2004 年 12 月的舊文,因為換了 Blog 後就一直沒把之前的文章匯進來,所以一些自己覺得有價值的文章都不知道哪裡去了,還好有有 Web Archive 幫我保留

以下是這篇文章的備份,至於照片就請各位上我的 Flickr 看了。

--- 分隔線 --- 

昨天心血來潮,買了捏麵人的材料,跟我得老婆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把麵糰作出來,準備週六拿到教會給小朋友玩。先來看看昨天的完成品:

鸚鵡成品左側面

Shino 看著鸚鵡,一口想把他吃掉的樣子!

鸚鵡的半成品

有興趣的人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驟自己做做看:

捏麵人的原料

  • 中筋麵粉 2 包:軟硬度適中,是用來捏麵的主要材料。 (一般超商都有賣,一包約 25 元)
  • 糯米粉 1 包:的黏力很強,可加強麵糰的韌性。 (一般超商都有賣,一包約 25 元)
  • 食鹽:的作用在使麵糰不易硬化。
  • 明礬:可以防潮也可以防虫。 (西藥房有賣,一盒約 10 元)
  • 廣告顏料:基本色為紅、黃、藍、橘、綠、黑、白。(到書局或是文具行買,一瓶盒約 30 元)
有一點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如果要做可以吃的捏麵人,明礬粉和廣告顏料這些東西,都必須改用砂糖和食用色素來代替。


麵糰的揉製

有了這些東西之後,就可以開始捏麵人的第一個工作階段,練麵。
先拿中筋麵粉和糯米粉按照三比一的比例,攪拌均勻,然後加水調和成麵泥,等到和好以後,用雙手不停的搓揉,使它揉和均勻。然後把揉勻以後的麵糰做成一個一個跟手掌差不多大小的麵餅。

等到水開了以後,做好的麵餅就可以下鍋去煮。等到水滾,麵餅浮起來之後,就表示熟了。這時候用筷子把它一個一個的夾起來,讓它冷卻一下,然後再揉和均勻。在揉好的麵糰裡,放入適量的食鹽和明礬粉及防腐劑,然後趁熱,揉和均勻讓它冷卻,到了這個階段,練麵的過程算是告一個段落。


色麵的調製

現在所使用的色料多半為化學性的色素,顏色比較鮮麗。往昔所使用的色料,多半為植物性或礦物性,顏色種類變化比較少。
麵糰調配顏色的方法就和調水彩一樣,比如說,原色加桃紅色,就會變成肉色,原色加黃色加綠色就會變成草綠色。原色加桃紅色加黃色就會變成橘色,藍色加桃紅色就會變成茄色。用這個方法就可以調出無數的顏色。做好了各色的麵糰之後,需要注意使用量的問題。較不常用的顏色,就不必做太多,如果說麵糰暫時不用,可拿塑膠袋包起來密封保存。防止麵糰因為水份蒸發而硬化。假如不小心硬化了,可以把它在蒸籠或電鍋內,加熱約十分鐘即可。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375

迴響 (1) · 引用 (0) 文章分類: 無聊沒什麼事

迴響 ↓

  • 回覆: 捏麵人的作法
    icemanblack  發表於 11/07/2008, 13:47

    狗狗比捏麵人還搶眼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