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Place

A place for Mark's murmuring, blah, blah, blah, ...

Mark's Place
Watch Timeline

Yahoo! 奇摩作壁上觀的居心

Mark Wu 發表於 2007/05/15 14:00 · 靜態連結網址

剛剛在 funP 看到 Qing 收集的電子時報的一篇文章 火線話題-無名小站狀況頻頻 Yahoo!奇摩作壁上觀有何居心? 突然想起我之前跟某位朋友聊過的想法。

為什麼 Yahoo! 奇摩要買無名小站呢?為了會員?為了部落格市場?應該都不是!

以之前台灣 Yahoo! 奇摩關掉一系列不賺錢的服務來看,他們應該是要把主要心力放在網路廣告。而無名小站是破壞網路廣告市場價格的罪魁禍首,所以把他買下來讓他不能再繼續白目的破壞市場價格,這是最美的作法。

因為這樣 Yahoo! 奇摩就可以繼續剝目前客戶的皮,一層一層的慢慢剝。例如今年 500 萬的廣告費,明年就可以漲到 1000 萬。而 1000 萬的廣告費,明年就可以漲到 2000 萬。在沒有第二選擇的情況下,不管 Yahoo 奇摩怎麼漲價,這些客戶都必須含著眼淚乖乖付錢,否則就要等著倒閉(大家還記得錸捷嗎?)。

照這樣看,併購無名小站所花的錢,應該不到一年就賺回來了!

無名小站的使用者對 Yahoo! 奇摩而言,根本不是重點。而一連串無名小站的鬧劇, 也只不過眾多用來掩飾真正併購目的煙霧彈之一。

當然,也只有畸形如台灣的網路市場,才能這樣玩。

以上存屬臆測,如有雷同,mmm ...『阿黑斗勝哇喉溫妹』。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263

迴響 (9) · 引用 (0) 文章分類: 連咖啡廳都部落格了

迴響 ↓

  • 回覆: Yahoo! 奇摩作壁上觀的居心
    jaceju  發表於 15/05/2007, 15:27

    從我個人不太正式的消息來源指出,這個猜測有百分之九十九是正確的。 XD

  • 回覆: Yahoo! 奇摩作壁上觀的居心
    ming  發表於 15/05/2007, 16:45

    其實我想 yahoo 收購無名小站的主要因素是為減少一個競爭對手吧,對無名小站的死活根本不在乎呢。

  • 回覆: Yahoo! 奇摩作壁上觀的居心
    ABC  發表於 16/05/2007, 00:58

    併購的原因本來就不外乎那幾個...
    1.強化自己本業
    2.擴大副業
    3.提高市佔
    4.減少競爭
    5.降低成本

    一堆有的沒有的.....

  • Yahoo真的很賊!!!
    花生  發表於 16/05/2007, 01:40

    以競爭來說,Yahoo這種作法只能說是不意外,但Yahoo對其他媒體的控制只能說恐怖,比如說鄒姐前沒多久不是有因為買納骨塔逃稅的事件嗎,雖然涉案的不只他一個,但第二天就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台灣雅虎是工作環境最好的公司之ㄧ,辦公室如何人性化,員工有多快樂云云.........,只要有任何雅虎負面的風吹草動,不管影響大不大,立刻就有動作。人家兵強馬壯,台灣網民.....唉!

  • YAHOO本賊
    JOSE  發表於 16/05/2007, 02:19

    YAHOO的員工都很快樂? 跟他配合的廠商或是他們的經銷商每個都很痛苦!

  • markwu

    回覆: Yahoo! 奇摩作壁上觀的居心
    markwu  發表於 16/05/2007, 04:02

    Hi Ming & ABC:

    我不太覺得 Yahoo 當初把無名看成競爭對手,因為不管是在市場或是業績,在併購當時無名小站都是遠遠小於 Yahoo。所以併下無名小站的立即好處,應該是在『維持市場價格』或說『維持市場秩序』。

    我記得 2000 年在賣 SCM 與 ERP 的時候,動輒上千萬,甚至上億。可是當市場價格一被破壞,就再也沒辦法回到那個價格。整個市場遊戲也開始改變,變成了利用低價互相消滅的市場。

    Yahoo 應該是不想讓這樣的市場出現吧!

    To 花生 & Jose:

    沒辦法,不只是 Yahoo 啦。有錢能多作公關的公司,就是這樣。黑的都能洗成白的。而至於經銷商的痛苦,一樣沒辦法,這是眾多經銷商幾年下來自己共同養出的怪物,除非能有第二選擇來抵制,否則只好認了。

    Yahoo 目前能踩的那麼硬,主要就是因為知道大家沒其他選擇。

  • 回覆: Yahoo! 奇摩作壁上觀的居心
    schee  發表於 17/05/2007, 03:26

    It's a media company。你看有多少雅虎經營階,的背景是來自於媒體公關產業,自然就能瞭解人脈網絡在控管、餵養和防堵,甚至是channeling訊息傳遞上的力量。

  • Sincerely
    Sincerely  發表於 02/06/2007, 04:22

    一起來支持【愛,不是貼標籤】
    反對校園實施憂鬱症篩檢 連署活動
    http://gene7299.spaces.live.com/blog/cns!D2C6AE79F031F1AC!65843.entry

  • 回覆: Yahoo! 奇摩作壁上觀的居心
    VAW LOG廢誌  發表於 29/06/2007, 03:47

    網路廣告倒是真的,
    網路廣告平台搞得好,
    收錢收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