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Development Blog

Open Source? Open Mind!

Mark's Development Blog
Watch Timeline

防止可惡的盜連

Mark Wu 發表於 2005/09/16 22:48 · 靜態連結網址

盜連一直都是我的網站頻寬最大號的殺手,記得當初還把網站架在精英的時後,一個月耗用頻寬 20G 是常有的事,真的很感謝他們每次都幫我免費增加頻寬。從那時起,對盜連的人就真的很不爽。

所以這個 plugin 就是用來防止盜連使用的。安裝方式很簡單:

  1. 解壓縮後把 hotlinkprevention 這個目錄放到你的 /plog/plugins 目錄下。
  2. 然後把 個人網誌設定 » 外掛中心 重新整理一次,看看 hotlinkprevention 這個外掛程式有沒有出現在列表中。如果有,就代表安裝完成了。

設定的方式如下:

  1. 首先到 全部站台管控 » 全域防止盜連設定 進行設定:
    • 啟動:啟動此外掛程式後,此設定將應用到所有使用者,成為所有使用者的外掛程式預設值。
    • 使用者設定:允許使用者自行設定本外掛程式,使用者將可以有自己的設定值。
    • 空白逆向連結:允許逆向連結為空白值。
    • 逆向連結列表:允許逆向連結列表。此表為正向表列,列在下列表中的網站將可以直接連結你的資源;沒有列在下方的網站將無法連結你的資源。
    • 擴充檔名:管制擴充檔名列表。此表為正向表列,列在下方的擴充檔名將受本外掛程式的管制;沒有列在下方的擴充檔名將可以讓其他網站任意連結。
  2. 如果你允許使用者可以自訂。那麼你的使用者可以到 個人網誌設定 » 網誌安全管理 » 防止盜連設定 來更改設定。

就這樣了。應該夠簡單吧!

唯一要注意的是:

當你啟動 HTTP Cache 時,你的網站圖片會被暫存在瀏覽者的電腦上,所以即使瀏覽者直接連上那一張圖片的網址還是會看的到。但是不要緊張,這時候這張圖片是存在瀏覽者的電腦中,一點也沒有耗到你的頻寬。但是如果他不曾透過你的主頁來瀏覽這張圖片,那麼 pLog 就會告訴他的盜連動作是不被允許的。

題外話,這是我第一個採用 CC 授權的外掛程式,目的就是用來防止這些商業的 Open Source 禿鷹,算是為我的程式加上一個法源依據。

另外,我把這個外掛程式 Check In 進 SVN 的時候,馬上有一個叫做 Alexander Kaiser 人發了一封信,他信中是寫這功能可以透過修改 .htaccess 來作到,方法如下:

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
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http://([a-z0-9]+).yourdomain.com(.*) [NC] RewriteRule resserver.php?.*$ - [F,NC]

可能是不爽我使用『不得商業使用』的授權吧。你可以自行試試,我覺得他的這個方法更簡單。

真實引用網址:

http://blog.markplace.net/trackback.php?id=62

迴響 (3) · 引用 (1) 文章分類: LifeType 多人網誌平台

迴響 ↓

  • re:防止可惡的盜連
    Brian  發表於 09/12/2005, 04:40

    無論如何還是支持非商業使用 ︿︿

  • 回覆: 防止可惡的盜連
    msyoyo  發表於 22/01/2006, 20:25

    那個加的是HTML的代碼么?
  • 回覆: 防止可惡的盜連
    冰漾  發表於 12/04/2007, 07:05

    可以利用 .htaccess 擋 spammer 之外, 還能拿來檔對岸的暴力 bot, 我的網站設定之後流量剩五分之一。

    參考網址:
    http://www.robbin.cc/vb/showthread.php?t=277&page=2